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发电水平全国领先 工业水基本零排放
海报新闻 祝叶 刘金波 / 时间:2024-02-02 12:07:33

海报新闻2月1日讯:轻轻点击一个键,就能完成机组启动、升速,我们的发电水平目前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日,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2×70兆瓦发电现场,职工张雷向笔者介绍了一键式开机界面。该厂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加大工艺设备优化改造和技术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在陶家岭除盐水站,厂房内看不到一个人,数十台套设备自动运行,人工作业被“智慧大脑”所替代,该除盐水站可轻松完成3个生产区域的除盐水供应任务。科技手段的加持不仅让保供变得更精准、更智能、更高效,伴生而来的还有绿色环保收益。“陶家岭除盐水站集中优化运行以来,每年可减排银前区高盐废水5000吨,除盐水酸、碱再生废液2000吨,实现了精益保供、环保提升、成本降低三赢。”除盐水站班长聂广乾说。

为适应钢铁市场下行带来的新变化,该厂对设备信息网络系统实施升级改版,科技渗透现场、服务现场的能力不断增强。机动设备室主任毕京涛介绍,以前不易统计的设备润滑周期等信息实现自动统计,为工艺调整、检修维护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持。

提高余热余能综合利用效率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依靠科技进步,能源管控模式实现了集控化、智能化、一体化运作,能源集约化管理水平和综合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在源头管控外委项目方面,该厂全面完成BOO/BOT项目、合同能源项目降费任务,新动区TRT发电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推动干熄焦发电机组与焦化干熄焦锅炉参数联动共享,确保高品质干熄焦蒸汽全部用于发电,吨焦发电量再提升19千瓦时。推广蒸汽梯级利用等技术在全厂汽机、发电工艺推广应用,年降成本上千万元。

该厂还自主研发超滤设备技术优化、外排水分质回收利用、水资源串级利用等节水技术并相继实施,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零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年创效益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