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在京颁布
中国科学报 李晨 / 时间:2024-02-01 10:16:05

中国科学报1月30日讯:129日,2022-2023发明创业奖项目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及优秀项目主题展览在北京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发明创新 引领未来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会上强调,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必由之路。他倡议,积极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态势,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作用,广泛团结联系广大发明家和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促进发明成果转化,推动发明创造开放共享,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明创造推动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造福人民,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发明创新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有三点倡议和期待:一是进一步推动发明创新成果助力完善新时期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在打通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通体系、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进一步推动发明创新融入“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合作,在集聚创新资源、促进学术交流、发明成果互鉴中提升协会的国际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发明创新的活力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热情,鼓励各类会员积极投身高水平科技研究、高效率成果转化和高质量科普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文辉指出,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401.5万件,成为世界上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突破400万件的国家。此次颁奖典礼对于进一步调动广大发明人的创新积极性,更好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表示,当前全球创新中心东移,更需开放合作,更依赖企业驱动。2024年WIPO中国将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传播中国知识产权的生动实践;加强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传递用户价值;将知识产权打造成为强有力的政策工具,促进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主持了颁奖典礼。他介绍,共有2774个项目申报2022-2023发明创业奖项目奖,经评审,674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101个,银奖236个,铜奖337个,6个优秀项目获专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