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 的神奇之旅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 时间:2024-02-01 09:44:19

中国新闻网1月31日讯:一座座规模化高产奶牛示范养殖场,数千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晒着冬日暖阳,等待全智能无人挤奶系统挤奶……每日,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域春乳业)奶牛养殖场都要开展挤奶工作。

西域春乳业副总经理欧国兵介绍,在这里,11座牧场里养了2.6万头牛,每一头牛都受到精心照料。呼图壁种牛场17万亩有机饲草料基地和10万亩绿色天然草场生产的玉米、燕麦和苜蓿“三件宝”直供奶牛“餐桌”。

西域春乳业位于呼图壁种牛场,是新疆建成最早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供应乳制品的历史已有半个多世纪。

在西域春乳业,跟随“种植—养殖—加工—产品”的绿色生态内循环全产业链,可以见到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生产全过程。

奶业振兴需要优质饲草作为坚实的后盾。“呼图壁种牛场拥有年产20万吨的西域春饲料加工厂,整套生产设备数字化全程监控,保证了饲料生产的质量和品质。”欧国兵说,目前,西域春乳业每年带动周边4000多户农牧民种植优质饲草料,解决就业岗位1600多个,为饲草种植户带来收益2亿多元。

种业被称为农业的“芯片”,种牛就是乳业的“芯片”。呼图壁种牛场与新疆畜牧科学院合作建立了我国最早的高产奶牛胚胎生物技术工程中心,20多年来向全国各地生产、移植高产奶牛胚胎9万多枚,母牛受胎率达60%、产出优质高产奶牛5万多头,奶牛自繁比重为90%,主要品种为中国荷斯坦奶牛、西门塔尔奶牛。

“我们通过对牧场的智慧化、精确化管理,实现从奶牛的精准饲喂、自动化挤奶、原奶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把控,2.6万头优质高产奶牛日产优质鲜牛奶350吨,每头牛日均单产牛奶33公斤。”西域春乳业党委委员刘晓君说。

在距离西域春乳业办公楼20公里外,6个沼气发酵罐和2个储气柜耸立于此。这是2015年呼图壁种牛场引进的中广核呼图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项目,日处理牛粪700吨,生产沼气18000立方米,将牛粪“变废为宝”。

刘晓君特别提到,在这里,牛粪通过沼气发酵罐产生沼气,沼液沼渣可利用有机肥生产线制作成有机肥。施用有机肥,有机饲草平均亩产提升了10%—20%,病虫害明显降低,还提高了苜蓿的蛋白含量,真正用“生态链”串起了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走进西域春乳业二楼的参观走廊,透过玻璃往下看,规模宏大的生产车间,布满粗细不一、弯弯曲曲的不锈钢管道和若干个高大密闭储奶罐构成“无人工厂”,见不到一滴牛奶的踪影。

实际上,牛奶在密闭的管道中流动,经过分离、均质、膜过滤和超高温灭菌等核心工艺的预处理,最后流进灌装车间,再经过一条条无菌设备生产线的自动包装出厂,走向市场。

目前,西域春乳业乳制品日加工能力700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厦门、成都等20多个城市,乳制品上市量占新疆乳制品市场份额的45%,其中酸奶销量占新疆酸奶市场份额的40%左右。

2015年以来,西域春乳业先后投资6亿元,从饲草饲料种植到奶牛良种繁育、胚胎移植、奶牛饲养,再到乳制品加工和乳业全产业链,将安全营养的特质融入西域春品牌,被中国奶业协会核准为“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2023年,西域春乳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2亿元。

“今后,我们坚持‘诚信立企,质量兴企,名牌强企’的发展思路,用科技助推最优奶业发展,用大数据分析确定受众营销方向,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开发更多消费者喜爱产品,让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欧国兵表示。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是一场神奇的转化之旅,在全州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西域春乳业将持续发力,添上最为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