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清​市建成首座采用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
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陈品洪 / 时间:2024-02-01 08:36:58

image.png 

福清新闻网1月31日讯:日前,随着超滤膜设备调试的完成,我市首座采用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东张水厂(如图)正式通水。该厂采用的超滤膜处理工艺以超滤为核心技术,被称为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经过其处理的自来水达到直饮水标准。

去年国庆期间,福清水务公司启动东张水厂改造工程(含配套主干管),投资近5600万元新建加压泵站5座、供水管网24公里,并对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引进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替代原先的砂滤。项目于去年12月底完成升级改造。

近日,记者在东张水厂看到,该超滤膜设备表面布满了纳米孔,就像一个“精细的筛子”,对原水进行截污提纯。据介绍,超滤膜是一种采用孔径极小的选择性透过膜,其孔径约10—20纳米,如同一个“特别精细的筛子”。在净水过程中,原水流经膜表面时,超滤膜表面密布的纳米孔只允许水及部分小分子物质通过,原水中尺寸大于膜孔径的物质则被截留,以获得高品质饮用水。

随后,记者来到水质监控室,在一台水质监控设备显示屏上看到,当下东张水厂的出水浊度为0.13NTU(国家标准是小于1NTU)。“供水水质有一个重要指标叫出水浊度,国家现行标准为1NTU,数字越小,水越清。”现场工作人员说,东张水厂采用的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是在原有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通过绿色物理分离技术对原水进行净化处理,能够有效去除水中颗粒状物质,使出水浊度降低至0.1NTU左右,高于国家标准。

据悉,改造后,东张水厂净水工艺采用网格絮凝+斜管沉淀+超滤+次氯酸钠消毒,污泥处理采用叠螺脱水机。“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能有效去除包括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细菌和病毒等在内的微生物,显著提高饮用水的微生物安全性。”福清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砂滤工艺相比,该工艺具有水质优质稳定、施工周期短、运行成本低、无化学药剂残留等优点,并可实现全智能化的远程控制与操作,以及移动端APP控制。

据悉,东张水厂位于东张镇濑底村,用地面积3999平方米,水源来自犁壁桥水库和东张水库,设计产水量4500吨/日,供水覆盖东张镇15个行政村,惠及群众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