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然气年产量同比超交千万立方米
齐鲁晚报 顾松 / 时间:2024-01-30 13:42:37

齐鲁晚报1月28日讯:数据显示,2023年,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同比超交油田集输大网1000万立方米。

河口采油厂主要的天然气来源是伴生气,也就是伴随着油井生产中油藏溶解气,占采油厂天然气产量的95%。然而伴生气也伴随着含硫、含碳量高等问题,达不到外输交气的标准,难以产生效益。

“去掉伴生气的杂质,才能多交合格气。”河口采油厂技术管理部业务主办宋鲁光说,针对不同杂质,采油厂对症下药,开展脱硫、脱碳工作,保证外输天然气质量。

针对硫化氢的安全环保风险,河口采油厂实施源头和末端综合治理,在油井上进行加药处理,从地层源头上降低硫化氢含量;在渤南集气站增加脱硫塔,进行集中脱硫,保证天然气达到标准。

天然气含二氧化碳会导致燃烧不充分,河口采油厂的伴生气含碳量达到9%以上,超过油田二类天然气下限标准。为此,采油厂首创应用伴生气膜法脱二氧化碳装置,它利用不同气体组分在压差驱动下透过膜的速率差异实现分离,实现物理法“净化天然气、分离二氧化碳”,具有能耗低、操作简单、设备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2023年6月,河口采油厂建成日处理5万立方米能力的膜法脱二氧化碳装置,使伴生气含碳量降到4%以下,实现达标利用。

河口采油厂牢固树立“节约一方气就是增加一方交气量”的理念,多措并举,采取“低温输送”、前端加药、密闭混输、余热代气等方法,减少管线外输、天然气处理的加热设备数量,降低自身天然气消耗。

新的技术和工艺,在生产中拧紧了天然气消耗阀门。

以往,河口采油厂边远井站110泵站要将和天然气进行加热分离后,才能分别进行外输。他们经过充分论证,引进双腔泵密闭混输等新工艺,实现油气混输,该站已经停用加热炉,日均节约天然气1300立方米。目前,采油厂所属陈西站、陈北站、飞雁滩站的加热炉,通过工艺优化都已经停用,日均减少天然气3000立方米。

近年来,绿色环保的余热代气技术逐渐成为河口采油厂节能降耗的新宠。他们在集输站库采用二类热泵技术,提取站内的污水余热替代燃气加热炉,实现节能减排降耗。目前,河口采油厂在埕东联合站、义和联合站建设2个余热代气项目,日均节约天然气2000立方米。

立足向管理要效益,河口采油厂抓细抓小,牢牢把住生产各环节的漏失点,各采油管理区做好伴生气分离集配工作,抓好分水器出气、站内生产自用气、外输气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根据生产实际调整生产自用量。

与此同时,他们完善天然气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油田能源管控平台,强化各单位生产自用气的管理,每天分析加热炉的运行情况,确保天然气计量数据的实时准确,提高天然气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多交气、交好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