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力走好“碳”“循”绿色发展之路
濮阳日报 张迪 / 时间:2024-01-30 13:34:15

—— 濮阳市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综述

濮阳日报1月29日讯:位于经开区的濮阳市静脉产业园(濮阳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招商引资和新项目布局中,不断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聚焦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共建共享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废水治理、中水回用、工业固废收集处置等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平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节本增效,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资源综合利用4个项目,年可回收和利用再生资源190万吨以上,其中生活垃圾36万吨、建筑垃圾150万吨、餐厨垃圾7.2万吨、医疗垃圾4000吨,中水(再生水)回用300万立方米。

濮阳市静脉产业园只是我市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经开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企业内部循环、产业循环、生态循环等循环产业体系,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创建喜讯不断。

变废为宝  助力高效生产

1月26日,记者在濮阳高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门口看到,一辆辆垃圾车正排队等候,将收集的生活垃圾送入该公司发酵池。生活垃圾经发酵、脱水后,送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热量用以驱动发动机组发电,从而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

濮阳高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所在的濮阳市静脉产业园,是我市近年来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规划建设餐厨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重点项目。“静脉产业园是一种形象化的比喻,是指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弃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产业。这一提法得到了欧盟认可,并在全世界逐步推广开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

“濮阳高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目前国内千吨级大型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焚烧垃圾产生的电量除一部分自用外,仅2023年就向国家电网输送1.44亿千瓦时。”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科长孙晓英介绍,濮阳高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共有两台500吨/天炉排式焚烧炉、一台18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日均发电35万千瓦时。自2020年投产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23.45万余吨。该项目于2023年4月顺利通过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组织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AAA等级评定,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内最高运营水平。目前,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建成投产后将再增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500吨。

中水回用  挖掘节水潜力

多年来,我市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精准布局产业项目,聚力降低能源消耗,不断推动引进节能、节水项目,实现废弃物转变资源或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大降低了原料和能源的消耗,蹚出了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的循环发展之路。

在打造产业板块的基础上,不断做好“水”文章,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和重复利用,积极推广中水回用技术,推进企业内部废水分质处理、分质回用及深度处理回用、冷却水回收利用,大力推广膜处理中水回用技术,引导重点耗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鼓励开展水资源阶梯循环利用,减少工业新鲜用水量,减少废水排放量,充分挖掘企业内部节水潜力。

挖掘节水潜力,“开源”和“节流”同样重要。除了提高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加可利用的水资源种类也是重要途径之一。2020年3月成立的濮阳市濮新市政运营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污水收集、处理、中水回用循环经济链。“中水主要用于濮阳豫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濮阳高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发电项目循环冷却,以及市政管网清淤、道路喷洒、内河景观补水等,不仅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水费开支。”濮阳市濮新市政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博介绍,该公司将根据生产情况,不断更新完善设备装置,改进处理工艺流程,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水回用和废水排放标准,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效益。

此外,我市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启动建设主城区再生水利用项目。项目包括将国能濮阳热电有限公司再生水设施改造为濮阳市第一再生水厂,规模为每天处理 6万立方米 ;新建濮阳市第二再生水厂,规模为每天处理8万立方米;新建濮阳市第三再生水厂,规模为每天处理 4万立方米。同时,沿濮水路、绿城路等道路新建82公里再生水管道,2024年主要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向西部工业区用户通水目标,同时满足园林绿化、环卫清扫、濮水河景观补水再生水需求。

(中水回用是城市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组成部分,推动再生水利用,在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同时,可有效实现生态和经济双收益,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技改,清洁工业用水“血脉”,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据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濮阳市静脉产业园就回用中水300万立方米,为我市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添砖加瓦。(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