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丽利用专有的挤出和双轴拉伸技术,制备出强度媲美不锈钢的薄膜
/ 时间:2024-01-26 10:53:37

贤集网1月25日讯:1月24日,日本东丽公司宣布已经成功开发出一种几乎与不锈钢一样坚固的塑料薄膜,最大拉伸强度达到1200MPa。这种高强度材料还具有聚合物优异的轻质性、绝缘性、柔韧性和其他优点。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英文名(简称UHMWPE),是分子量150万以上的无支链的线性聚乙烯,密度:0.920~0.964g/cm3,熔点:130~136℃。它是一种线型结构的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热塑性工程塑料。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很难加工,并且具有超强的耐磨性、自润滑性,强度比较高、化学性质稳定、抗老化性能强,所以在辨别真假高分子聚乙烯时,一定要注意它的这几项特性,具体辨别方法如下:

1.称重法则: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成的产品的比重在0.93-0.95之间,密度较小,能浮于水面。如果不是纯正的聚乙烯材料,将会沉入水底。

2.温度测量:纯正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产品,在摄氏200度时是不会熔化, 不会变形,但会变软。如果不是纯正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在摄氏200度时是会有变形的。

3.目视方法:真正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表面平整、均匀、光滑而且切面密度非常均匀,如果不是纯正的聚乙烯材料色泽暗淡而且密度不匀。

4.边缘测试法:纯正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翻边端面圆润、均匀、光滑,如果不是纯正的聚乙烯材料翻边端面有裂纹,且在加热后翻边时会出现掉渣现象。

东丽再推新产品,强度可媲美不锈钢并且兼具高导热性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ltra-high molecular weight polyethylene,UHMWPE)作为一种工程塑料,其分子量是普通聚乙烯的10倍。高强度纤维因其优异的强度而采用了这种材料。但它的缺点是加工性低,因为分子链很长并且高度纠缠,这使得生产具有双轴拉伸的高强度薄膜变得困难。

东丽利用其专有的挤出和双轴拉伸技术克服了上述难题,并创造了一种具有高度定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分子链的纳米结构。制备得到的薄膜几乎与不锈钢一样坚固,其拉伸强度是常用工业应用中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薄膜的两倍以上。它也和最坚韧的芳纶塑料薄膜一样坚固。 

image.png

东丽的薄膜可以用于超导、太空和其他低温应用,它的高强度减轻了重量并节省了空间。

由于具有纳米结构,该薄膜的最大面内热导率为每米开尔文18瓦,这比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薄膜高10倍以上。东丽的薄膜可以作为柔性设备和其他需要小型化、轻便性、绝缘性和灵活性的应用的散热材料。

近年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作为含氟聚合物的替代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含氟聚合物存在环境和人类健康问题。该薄膜还具有高耐化学性、低吸湿性、低介电常数和与含氟聚合物相当的其他性能。它可以在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提供高耐化学性。

据悉,东丽公司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在日本东京Big Sight举办的世界顶级国际纳米技术展览会“纳米技术2024”上展出该薄膜产品。未来,东丽公司将继续利用其合成有机和聚合物化学、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等核心技术来实现材料创新,以履行其提供新价值和促进社会进步的承诺。

东丽公司几款代表性薄膜产品

聚酯薄膜Lumirror®:是一种双向拉伸聚酯薄膜,兼顾其他薄膜不具备的多种卓越特性,如机械强度、电气性能、高低温耐受性和耐化学性,广泛应用于从电子到包装、磁性及工业等全球众多专业领域。

聚丙烯薄膜TORAYFAN®:是一种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也是塑料薄膜中最轻的一款产品,透明度高、韧性强且具有气味保留。它采用多种基于固体碱技术的应用技术制造,广泛用于一般工业、包装和电容应用。

聚苯硫醚薄膜Torelina®:Torelina® 是全球唯一一款双轴拉伸的聚苯硫醚 (PPS) 薄膜,因其出色的耐热性、阻燃性、耐化学性和电气特性,它广泛用于整个工业领域。与 PET 薄膜相比,它在高温范围内可使用很长时间。

对位芳纶薄膜mictron®:mictron® 拥有市面上所有薄膜的最高弹性模数,热绝缘性接近聚酰亚胺。此外,它是一种具有适用于工业材料等有用属性的薄膜,如表面光滑度、低吸湿性、气障特性和耐化学性。

新材料领域的全球竞争格局之——日本

日本是全球公认的新材料生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日本传统的机械制造工业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全球领先水平,与日本发达的材料产业密不可分。但是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材料产业也在迅速发展,日本很早就开始未雨绸,加快在高端材料的实用化开发步伐。

日本在全球新材料中具有领先优势的有:精细陶瓷、碳纤维、工程塑料、非晶合金、超级钢铁材料、有机EL材料、镁合金材料。在全球碳纤维生产制造厂家中,日本拥有著名的东丽、东邦和三菱三家顶尖公司,都代表了世界最顶级技术水平。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日本企业在全球新购半导体制造设备和生产半导体芯片的材料(高纯度氟化氢、光刻胶和氟化聚酰胺),市场占有率超过了30%,稳居在产业链上游。

文章来源: 钱 鑫 博士,克洛智动未来,维本工程塑料周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