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台积电1nm晶圆厂计划曝光,2030年量产
台积电 / 时间:2024-01-26 10:35:35

21ic电子网1月25日讯:业内消息,近日台积电1nm晶圆厂的最新计划曝光。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拟在中国台湾地区中部的嘉义县太保市的科学园区设厂。此前台积电于法说会宣布将在高雄扩增建设第三座2nm晶圆厂,如今更先进制程的1nm晶圆厂计划也在进行中。

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已向主管嘉义科学园区的南科管理局提出100公顷用地需求,其中40公顷设先进封装厂,后续60顷将作为一纳米建厂用地。由于台积电用地需求超出嘉义科学园区第一期规划的88公顷面积,预计将加速第二期扩编,以利台积电进驻。

台积电于2023年选定桃园、中科、龙潭等多个科学园区作为1nm产线备选地,考虑不同地区的土地、供水供电等问题。如今台积电选址嘉义,意味着其它计划可能遭弃。此前台积电公布的路线图显示,1.4nm级A14和1nm级A10制造工艺,预计将于2027年至2030年实现量产。

据悉,台积电建厂小组在嘉义科学园区2023年8月编定纳入南科管理局管辖的科学园区前,即派人前往进行厂勘,这也是在进驻桃园龙潭科学园区第三期扩建遭激烈抗争后,台积电建厂小组启动备案计划,最后决定放弃在龙科三期扩建案内的设厂计划。

嘉义县行政部门表示,尊重台积电设厂地点决定,相信会有最佳评估,诚挚欢迎台积电投资嘉义、更欢迎优秀的人才来嘉义。嘉义科学园区目前清洁能源充足,也拟兴建海水淡化厂,为产业打造发展好基地,优渥条件绝对是首选。

产业分析人士指出,台积电1nm制程落脚嘉义科学园区,可分散区域风险,带动周边发展。此外,嘉义科学园区离嘉义高铁站车程仅七分钟,往北串起台积电中科、竹科厂,往南串连南科厂及高雄厂,均符合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先前所提可在一日内动员上千名工程师支持各厂区运作,让中国台湾西部科技廊带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