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市实施四方面重大水务工程 全力推动水网建设
天津市水务局 / 时间:2024-01-25 10:00:15

天津市水务局1月24日讯:近日,市政府批复《天津市水网建设规划》。《规划》重点实施供水安全、水灾害防御、河湖生态健康、数字孪生水网四方面10项重大工程,全力构建“一轴六河贯通,一环三水互联,五库多枢调控”的水网总体布局。到2035年,我市现代水网体系基本建成,与国家骨干水网高效畅通,与京冀水网协同融合,水资源保障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面增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水平、水网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50年,我市现代水网全面建成,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一是完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取水用水管理,依法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现城镇、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全覆盖;优化水资源配置,建设引滦原水预处理厂,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建设引江中线入静海、大港等一批区域输水工程,完善我市供水网络;强化水资源保障,完善地下水、海水淡化应急备用功能,加快实施尔王庄水库扩容工程,完善“三水共用、五库联调、多源互济、城乡统筹”的供水新格局。

二是完善防汛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防洪防潮能力,实施蓟运河、潮白新河等行洪河道全面达标治理,畅通海河主要行洪通道,推进东淀、文安洼等蓄滞洪区建设,确保正常分蓄洪功能,完善西部防线、东部海堤,城市防洪圈达到200年一遇标准;提升城乡排涝能力,实施外环河、津河等排水河道整治,新改扩建低水闸、屈家店等重点泵站,提高涝水外排能力,补齐排涝短板,城市内涝中心城区达到50~100年一遇标准,其他区域达到20~50年一遇标准;强化水灾害风险管控,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完善河系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修订中小洪水调度等方案,开展山洪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风险评估,完善“蓄泄排统筹、旱涝潮同治”的防汛新格局。

三是完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维护河湖生态安全,严格河道取用水总量控制,科学调度存蓄雨洪水,统筹地表水、再生水、外调水等多种水源,持续向重点河湖生态补水,完成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打造互联贯通蓝脉绿廊,加大永定河、潮白新河等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潮白新河、北运河~南运河、永定河~永定新河、大清河~独流减河等绿色河流生态廊道,加强水系连通,新改扩建闸站,改善水动力条件,打造水体循环的良性运行系统;突出京津冀联防联控,强化河湖长制落实,划定落实河湖空间管控,明确重要河湖生态水量(水位)目标,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推进跨省河流上下游联防联治,加强入海河流内外源污染同治,完善“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新格局。

四是完善数字孪生水网保障体系。完善水网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区域全覆盖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感知网;开展站网监测、视频监控、遥感监测等感知能力建设,完善水网通信网络体系,构建水网云平台,实现数据、服务与政务云共享;搭建水网数字孪生平台,构建水网数据底板、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及时更新数据,实现与水利部数字孪生平台、海河流域数字孪生平台的双向互动、共享调用;提高调度运行应用水平,加快建设天津水网调度指挥系统,集成耦合多维多时空尺度数据模型,实现安全运行监视、联合调度决策、日常业务管理、应急事件处置等多项功能,为水网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安全运行等提供支撑,完善“创新引领、智慧高效”的水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组织和推动市有关部门及各区全面落实《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