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首个石油石化职称自主评委会在天津经开区成立
天津石油化工新闻 曲照贵 / 时间:2024-01-24 09:29:32

中国化工报1月22日讯:1月18日,天津市工程技术系列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举行。在此次大会上,天津经开区工程技术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自主评委会授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自主评委会,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石油石化专业人才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将在天津经开区率先开展。天津经开区将充分依托区域内雄厚的石化产业资源及专业人才优势,进一步推动石化产业人才的汇集,助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成立大会由天津市人社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社局、天津经开区人社局承办,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天津市滨海新区重点石油石化企业代表等70人参加。

作为我国近代化学工业的发祥地,近年来,天津通过不断优化调整、转型发展,初步形成以南港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石化化工产业空间布局,成为环渤海区域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基地。目前,天津市石化产业门类齐全,拥有较为完整的石化产业链条,形成了石油、石化、化工三大行业齐头并进、健康发展的局面。

本次成立大会上,天津市围绕石油石化产业、绿色石化产业链,按照“一产一策”“一链一策”设立石油石化特色评审专业。同时,天津市人社局正式授权天津经开区设立工程技术系列石油石化专业高级和中级职称自主评审委员会,对外发布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日常评审办事机构设在天津经开区人社局。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是全市唯一具备正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限的区域,打造了一支门类齐全、权威性强的评审专家队伍。

自2005年开展职称自主评价以来,天津经开区按照区域主导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成功组建了工程技术系列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制药、石油石化等6大类15个专业的高级、正高级职称评价委员会。经开区将坚持以产业为中心,构建符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的职称专业体系,畅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通各类人才成长“天花板”。

目前,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正处于提升产业能级、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据初步统计,天津市石化产业的人才职称评价需求规模预计可达到万人。作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助推石化人才引育的重要举措,增设石油石化职称专业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称评价对人才的激励作用、推进石化专业高层次人才集聚。本次增设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评审,聚焦绿色石化产业特点和人才职称评价需要,主要明确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评价范围。规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含中央和外省市驻津)的企业、社会团体、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在职从事石油石化行业领域油气勘探开发、钻完井、石油工程、油气工程、海洋工程、石油化工等技术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以及从事石油石化专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均可参加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评价。评价范围紧扣产业范围和企业特点,覆盖全产业链岗位的人才评价;

二是明确层级设置。规定石油石化专业职称在初级、中级和副高级的基础上,直接设置正高级职称层级,畅通石油石化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三是明确评价方式。石油石化专业初级采用单位自主聘任方式;中级和高级采用评审方式;

四是明确评价标准。规定了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评价的基本条件、各层级的学历资历、专业能力、业绩成果要求和破格条件,突出“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坚持以业绩论英雄,注重考查人才对绿色石化产业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际贡献。

天津南港工业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建设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是天津经开区开发建设的专业化工园区。作为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天津南港工业区承载着推动构建石化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目前,天津南港工业区汇聚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壳牌、立邦、亨斯迈等一批重量级企业,石化人才队伍体量不断增长,产业人才对职称评审的潜在需求正逐步加大,职称水平评价工作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

此次天津市人社局授权成立的天津经开区工程技术石油石化专业职称自主评审委员会,将促进园区石化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园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