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盐有机废水及工业废盐资源化技术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 时间:2024-01-18 08:40:10

慧聪水工业网1月16讯:为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落实《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加速绿色低碳技术升级,科技部社发司委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编制了《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并于2023年9月11日正式公布。为持续宣传推广《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成果,引导绿色低碳技术发展,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将陆续在官微推送目录成果信息,敬请关注。

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领域

01.技术名称

高盐有机废水及工业废盐资源化技术

02.适用范围

精细化工、煤化工、合成材料等行业生产过程中副产的以氯化钠为主,同时伴有氯化钾、硫酸钠、苯系物、氯代烃类等多种物质的固体废物处理利用。

03.技术内容

技术原理

针对单一工业废盐,开发“负压干燥—多层悬浮氧化炉—高温回转氧化炉”组合处置工艺。在负压干燥部分,考虑工业盐中含水量对后期高温氧化过程中有机污染物氧化效率的影响。在多层悬浮氧化部分,考虑炉中的停留时间、助燃空气过剩系数、炉膛内氧气含量、多层悬浮氧化炉炉内温度等因素对有机污染物初步消除效率的影响。在高温回转氧化部分,考虑炉膛内氧气含量、回转氧化炉内温度、渣盐在回转氧化炉内停留时间等因素对工业盐中难以降解的大分子有机污染物或未被完全分解的残留有机污染物分解效率的影响。

 针对多种混合工业废盐,开发“负压干燥—高温液化氧化炉”组合处置工艺。在负压干燥部分,考虑工业盐中含水量对后期高温氧化过程中有机污染物氧化效率的影响。在高温液化氧化部分,考虑炉膛内氧气含量、高温液化氧化炉炉内温度、渣盐在炉内停留时间等因素对有机污染物去除效率的影响。

高温回转氧化炉工作温度650℃~800℃,氧化时间约40min;高温液化氧化炉工作温度 900℃~1100℃,氧化时间约120min。

主要创新点

(1)开发了针对单一工业废盐的“负压干燥—多层悬浮氧化炉—高温回转氧化炉”组合处置工艺,有机物分解效率高,物料在多层悬浮氧化炉内受热均匀,盐粒处于悬浮状态,气体与固体混合强烈,物料的燃烧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避免结团结块。

(2)开发了针对多种混合工业废盐的“负压干燥—高温液化氧化炉”组合处置工艺,盐液采用连续出料装置,设备容量大,相对热散失量少,热效率高,适于大批量、高效率、连续生产。

04.污染治理或环境修复效果

有机物去除率≥98%,对单一废盐,氯化钠、硫酸镁或硫酸钠资源化产品分别符合《工业盐》(GB/T 5462-2015)、《工业硫酸镁》(HG/T 2680-2009)、《工业无水硫酸钠》(GB/T 6009-2014)标准要求。对多种混合工业废盐,经处理后可作融雪剂使用,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05.技术示范情况

该技术已在易科力(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万t/a烷基化废酸资源化生产硫酸镁项目、中安信资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菏泽鄄城化工园区28万t/a危废协同资源化处置项目、江苏杰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万t/a工业废盐渣资源化项目及渤海宏铄(连云港)清洁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潍坊门捷化工有限公司等高盐有机废水及工业废盐资源化项目中应用,有机物去除率达98%以上,工业废盐经处理后生成氯化钠、硫酸镁、硫酸钠、融雪剂等资源化产品,可以达到各种工业盐的产品标准。

06. 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前景

该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可有效解决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盐长期、超期暂存的现状,工业废盐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可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实现工业废盐资源化利用,还可以减少矿物开采,节约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