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浦城县:20万群众喝上优质水
福建日报 姚雨欣 / 时间:2024-01-03 09:06:20

福建日报1月1日讯: “三,二,一,开闸,通水!”上月26日10时08分,浦城县王家洲水库引水工程总闸门打开,清澈的Ⅰ类水顺着42千米长的管道流入浦城西岩水厂,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的处理后,进入千家万户。

这是浦城县举行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王家洲水库引水工程通水仪式,当天,县城及南浦、河滨、莲塘、万安4个乡镇、街道的20多万群众率先喝到了来自王家洲水库的优质水。

王家洲水库流域面积73.6平方千米,总库容2093万立方米,周边生态环境良好,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密布,水涵养量丰富。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指挥部和福建浦开城乡水务有限公司对原水样品进行了多次采集,送至我省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原水检测指标基本达到Ⅰ类水指标,出厂水、管网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属于优质水源。

“涓涓清流润民心,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稳定好水。”忠信镇虎头山村党支部书记蔡礼云告诉记者,虽然就在闽江源头,但一遇到旱季,村里的水厂就严重供水不足,经常要通过凿井抽地下水来补充,成本高不说,还要不断寻找和更换水源。

据了解,浦城县农村饮水经历了从喝水难到有水喝、从凿井取水到乡镇供水、从拉水挑水到喝上自来水的过程,饮水安全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自来水普及率达93%以上。但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先天不足”,供水规模偏小、标准不一、运行管护不到位,容易造成水质不稳定,雨天常出现水体浑浊的情况。此外,浦城农村大多位于山区,坡陡流急,储水能力不够,经常出现供水不足等现象。

“我镇各村供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源水质不稳定、供水规模小、标准低等问题,有些村每逢旱季山涧水枯竭,就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上山寻找水源或抽取底层河水解燃眉之急,村民饮水存在安全隐患。”忠信镇党委副书记吴忠军表示,“我们都非常希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早日建成,让老百姓不再为喝水用水发愁。”

城乡供水一体化融合发展,是浦城县加快补足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重要举措。

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是福建省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13.72亿元,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东部片区人口集中区已实现通水,接下来将开展西南片区、独立片区、单村供水片区的建设。项目完成后,可基本实现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的城乡一体格局,覆盖全县19个乡镇、街道,将为浦城40多万群众全面提升水质、加强供水保障。

据介绍,第一批建设的东部片区原水管网需临时征地1769亩,涉及20个村。其中,仙阳镇管九村是临时征地最多的村,达150余亩。青苗补偿费还未拨付到手,村民就主动把建设用地腾出来,供项目建设使用。“项目建设好,首先受益的是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村民巫文贵说。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民之所盼,所以它的建设也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大家纷纷让地、让利,全力配合项目建设。”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指挥部征迁办负责人罗思明介绍,为了减少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项目指挥部和施工方合理调度,尽可能选择在秋收后施工,在春播前将耕地回填、复垦后,交还农户耕种,以减少农民的损失。

接下来,浦城将整合区域水务资源、资产、资本要素,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重点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建设,运用先进实用的水处理工艺与消毒技术、自动化控制与信息技术等,建立从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供水质量与管理水平,让群众享受更优质、更安全、更洁净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