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唐山答卷”
唐山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 / 时间:2023-12-14 09:17:49

  唐山劳动日报12月13日讯: 唐山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78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7。我市不断加大节约用水工作力度,坚持政府推动、典型示范、全民参与,全市用水水平逐年提升,用水理念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资源性缺水城市的唐山节水之路。唐山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国家节水型城市,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企业节水信用评价试点城市。

统筹共进 筑保障

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21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唐山市节约用水协调机制,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高位推进节水。强化法制保障,制定出台《唐山市节约用水条例》《唐山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唐山市海绵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水政执法制度,严格执法,打击供水、用水和节水方面违法行为,保障了水资源有效利用。

多水共用 广开源

矿井疏干水利用是唐山一大特色,出水水质较好,可回用于厂区生产、绿化和河道生态补水等。近年来,我市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9座矿井疏干水净化水厂,矿井水利用率达到了80%。在城区新改扩建工程项目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推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2021年6月,我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筛选出200个与海绵建设关系密切的项目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确保我市中心城区项目“应海绵,尽海绵”。加大再生水利用,实施城区东北郊、西郊污水处理厂迁建和提标改造,投入运营后水质由一级A达到类四类标准,为更好利用再生水打下基础,2022年城市中心区再生水利用率达58.07%。推进海水淡化利用项目,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9.5万立方米/天海水淡化和10万立方米/年浓海水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每年利用淡化海水2700多万立方米。全市海水淡化总能力已达30.22万立方米/天。

加强管理 提质效

建立供水、节水智慧平台,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城区自备井关停率达100%。结合城市更新,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被市政府列入民心工程,2021-2022年投资2亿多元,对261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实施改造,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逐年降低,唐山成功入选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城市。举全市之力,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家园。

节水示范 强引领

按照“以点带面、典型带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强节水载体创建,建成了一批市级或省级节水型小区、单位、企业。进一步完善了节水管理制度,促进了节水技术改造,推进了循环用水、一水多用。2022年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7%以上,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充分带动了全市节水工作发展。大力推进合同节水,截至目前,合同节水项目数量和合同金额均居全省第一。

宣传引导 创氛围

把节水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举行“节水唐山 你我同行”“家庭节水、孝道先行”,节水示范校、节水大使、节水家庭评选等活动。组建35支节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节水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唐山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等6支团队被评为省级节水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市级水情教育基地4处,浓厚了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展望未来,唐山市将深入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以奋进姿态书写持续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的“唐山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