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锅炉也“喝”纯净水
人民网 刘向飞 / 时间:2023-12-14 09:03:04

人民网12月13日讯:什么是锅炉水处理技术?为什么要进行水处理?这是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新入职员工到锅炉室参观学习时经常会提出的问题。

“我们的锅炉可是‘喝’上了纯净水哩!”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烟叶生产中心动力锅炉作业长保国先每次都向新员工详细地解释:“锅炉水处理是将自来水通过过滤、化学处理、软化等技术处理后,去除水中的杂质、水垢以降低水质硬度,从而达到锅炉运行水质标准的一项技术手段。其目的是减少锅炉结垢,延长锅炉使用寿命,保证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

image.png

超滤及反渗透系统。刘向飞摄

水的净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为了满足锅炉喝纯净水的需求,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动力锅炉作业区进行了自来水多级工艺净化处理技术改造,提升锅炉用水纯净度。通过分析原有的机械过滤、阴阳床处理技术的弊端,公司经过技术改造分段进行水质净化,实现了锅炉喝纯净水的目的,提升了锅炉安全使用性能。

锅炉作为一种热交换设备,如果不良水质进入其中,容易形成水垢,极大影响锅炉的导热能力,并导致锅炉壁温增高,锅炉钢板及炉管强度大幅度下降甚至管过热损,从而加大了安全隐患,缩短锅炉使用寿命。因此,通过对原来的阴阳床水处理设备升级为新的满室床超滤及反渗透水处理技术,可进一步提高水处理系统的水质净化能力,极大程度降低水质硬度,有效避免锅炉结垢,为锅炉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延长了锅炉的使用寿命。同时,新技术不再大量使用高浓度盐酸、氢氧化钠等危险化学品进行水质处理,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提高了水处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现在的钠离子交换器实现了自动控制,从而让整个水处理系统实现全环节自动控制,相较以前操作步骤明显减少,误操作的概率降低,日常维护也更加简单了,而且水质指标稳定性提高了,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也改善明显,钠离子交换器的优化升级达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奇效。”水处理的师傅们在工作中常常这样感慨道。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突破带动企业长效有序、持续发展,积极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