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气体协会召开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中国气体协会 / 时间:2023-12-13 09:31:27

同花顺财经12月12日讯:12月7日,为更好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推动氦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简称:中国气体协会)主办的“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简称:委员会)宣告正式成立。成立大会还发布了委员会组成名单并颁发了聘书。本次会议由中国气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洑春干先生主持。

中国气体协会理事长、北京首钢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银川先生在本次成立大会开幕式上致辞。马银川表示,氦气的主要来源是从石油天然气当中开采获取,在世界范围内资源相对有限且不可再生,氦气是稀缺气体和战略资源,但我国是贫氦国家,且国内气源地的氦气含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中国氦气下游市场需求整体有所恢复,需求主要集中在受控气氛、低温应用、检漏气体等方面,其中光纤、半导体、光伏等的发展使受控气氛应用的占比超过了50%。核磁共振等的需求带动了低温应用领域的市场占比并呈现增长趋势,这些都为氦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马银川指出,自2020年党和国家领导关注并支持我国氦产业发展以来,我国气体行业进行技术攻关,企业自主创新有了很大进步,氦产业技术及装备也有很大提升。12家BOG提氦装置投产,产能已到661.2万方/年,液氦生产装置、液氦杜瓦、液氦罐箱以及液氦贮罐等均由中国科学院、中科富海、中集圣达因、杭氧和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等制造投产并通过测试,正是这些科研开发的成果和应用为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石油发展计划部副总经理于天忠先生在本次大会的发言中表示,感谢中国气体协会对中石油集团的信任,感谢各位企业家同仁对本次成立大会的关注,感谢大家对共同推动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的信心与热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积极推动我国氦产业高质量发展,特成立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凝聚国内氦气行业知名企业家、领导者及专家学者力量,深化氦气产、供、储、销、贸、研全链条、各环节关键核心问题研究,做好建链、固链、强链、补链、融链等各项工作,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于天忠表示,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将在中国气体协会的统筹指导下,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和必要的支持,重点包括八项工作任务:一是组织举办年度论坛、专题论坛;二是积极从事氦产业提取、纯化、液化及回收技术研究开发,共同丰富、完善、拓展氦应用;三是搭建会员单位之间共享信息、培训、交流、合作的平台,协助会员单位解决发展问题;四是与国内外相关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技术交流;五是组织开展中国氦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组织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科技成果鉴定及产品安全注册,并推广应用;六是推动完善产业相关标准制订工作;七是发挥行业渠道优势,向政府反映会员单位的意愿和需求,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八是开展有益于中国氦产业发展的公益事业。

于天忠强调,为统筹好各项工作,发挥好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的作用,重点要从顶层设计建链、夯基扩产固链、技术攻关强链、规范标准补链、强化协作融链等五个方面进行规划和设计。于天忠最后表示,氦产业创新发展,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衷心希望我们以大会为契机,潜心钻研、聚力攻关,开启创业、立业、兴业的新征程;热切期待我们与彼此共携手,同舟共济、奋楫远航,谱写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本次会议论坛分上、下两场展开,上半场由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常利先生担任主持人,下半场由洑春干先生担任主持人。

在专题报告分享环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规划总院技术专家王春燕作了“氦气产供储销贸研全产业链发展形势与展望”、隆众资讯经理陈玉凯作了“中国氦气市场生产及现状分析”、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主任李莹珂作了“天然气提氦技术”、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光明作了“LNG-BOG提氦技术发展现状及分析”、中鼎恒盛气体设备(芜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克钦先生作了“隔膜压缩机在氦气中的应用”、天邦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徜徉作了“基于膜分离的贫氦天然气提取氦技术开发及应用”、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周勇作了“天然气提氦及液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秦胜飞作了“氦气富集机理与水溶型氦气”、安徽万瑞冷电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章学华作了“富氦排放气回收纯化技术及发展”、查特深冷工程系统(常州)有限公司总监朱长浩作了“基于安全的液氦罐箱设计及思考”、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经理郭超作了“国产大容量超低温储罐技术”、北京市华宇博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黎文宇作了“氦气检测新方法”、洑春干作了“我国氦气产业标准化现状分析“和”我国氦气相关政策法规现状分析”等精彩的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介绍了氦产业最新的创新成果,阐述了前沿发展趋势,为下一步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以及氦产业安全指导了方向。

洑春干最后表示,要做好氦产业链和供应链各环节的规划和布局,不断创新,为氦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支撑,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氦产业生态。洑春干强调,期待未来能把握机会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外的氦资源。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中国气体协会紧跟形势,在协助有关部委做好氦调研工作的同时,还发布了多项氦产业系列团体标准。相信中国氦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将会进一步助力氦产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同期还举行了圆桌沙龙,来自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稀有气体业务总经理梁婵女士、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立忠先生、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元靖先生、上海尤嘉利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重先生、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光明先生、昆仑星佳(海南)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兵先生等六位嘉宾就价格波动对行业的影响及对策、储氦的必要性、氦气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沙龙由陈玉凯担任主持人。与会嘉宾对氦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给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