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投集团所属金泰化学神木氯碱“含盐废水零排放”技术上榜国家信息部发布名单
陕西省国资委官网 / 时间:2023-12-05 08:25:44


image.png

三秦企业文化网124日讯: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发布《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年)》,陕投集团所属金泰化学神木氯碱自主研发应用的“含盐废水零排放”技术列入技术支撑单位名单。

一直以来,金泰化学神木氯碱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勇担治理工业废水的艰巨任务,持续在创新技术研发应用上下功夫,自主研发“含盐废水零排放”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即将投产的“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配套装置环保创新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该技术将氯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盐废水经过一次双膜处理,分为清水和含盐一次浓水,其中清水直接回用;一次浓水再经过固废电石渣+烧碱除硬、二次双膜处理后分为清水和含盐二次浓水,其中清水直接回用,二次浓水经纳滤系统处理,纳滤产水经电催化氧化除TOC后回用至化盐,纳滤浓水回用至固液分离配浆系统。

该技术突破固液分离实现零排放的传统思维,创新、整合形成“以废治废”“液液分离”实现零排放的技术,是一种高技术、低投资、低运行成本、绿色环保的组合工艺,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实现全生产系统废水零排放,为氯碱行业废水处理提供了简洁有效的示范性技术路线,2016年该项目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装置的成果鉴定,评价为“该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投产后,可实现节能21120tce/60万 tPVC·a,综合减少碳排28680 t/60万 tPVC·a,生产成本减少约1600万元/年,对带动行业废水治理,促进当地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