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力探索科技型企业市场化改革 苏州水务集团“雁阵效应”涌现创新型人才
苏州新闻网 张帅 / 时间:2023-11-30 08:37:02

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为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市水务集团抓住引才育才这条主线,开展科技型企业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骨干带头和辐射带动的激励作用,形成了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雁阵效应”,强化产业人才巩固企业主业优势、开拓最新业务板块。

苏州苏深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州水务集团二级控股子公司,承担集团全面提升全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快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浪潮的任务,是集团数智科技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今年10月,科技公司启动洪洞水质净化厂建设,这是常熟最大规模污水厂项目。工程团队先后完成自动化检测控制系统、智能化监控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涉及各类仪表、自控、安防、大屏、网络安全、机房、人员定位与巡检机器人等近500项。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科技公司多名专技人员连续奋战50余天,经常工作至凌晨,最终于6月底前顺利完成了数万个控制点位的数据接入和组态界面开发。

科技公司现有科技人员和研究开发人员19人,占比73%。技术团队朝气蓬勃,与多所业内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城市供水排水、水环境治理等业务领域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进行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推广,立足长三角,为客户提供技术性好、实用性强、可靠性高的产品、解决方案,并加大应用研究。

在培养机制完善的基础上,苏州水务集团的人才团队进入了传帮带的良性轨道。2021年4月,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成立了“蒋福春先锋工作室”,围绕生产保障、技术攻关、降本增效、人才孵化、服务社会五个方面,强化青年人才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蒋福春先锋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们围绕内部技术研发、对外技术交流和核心标准编制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参与《苏州城区高品质饮用水管网工程建设与运维指南》编制工作,构建“厂站一体化”统一调度平台,实现运控中心对所有水厂各生产环节的集中控制,修编江苏省《居民住宅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标准,开发二次供水水箱恒压蓄水和错峰供水技术。

在苏州水务集团,陈广建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现任苏州市苏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技能代表,平时善于钻研,牵头成立一个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徒结对”开展业务培训、难点攻关、科研立项与成果转化等活动,他不断提升专技人员业务精度,人气越来越旺,已成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工作“突击队”。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解决48个技术难题,获得“一种具有超滤功能的二次供水机组”等33件国家专利,“水泵运行状态检测系统”等8件软件著作权,自主研发2款国产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

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一家苏州市国企,人才培养机制是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集团已经形成了雁阵式的人才培育和历练机制,奋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技能型人才队伍,在新征程中展现攻坚克难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