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经济日报 沈慧 / 时间:2023-11-28 09:38:13

经济日报11月25日讯:近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循环经济 走好必由之路”,与会嘉宾们齐聚一堂,深入研判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趋势、剖析新问题、提出新举措。

中国石油(7.070, -0.06, -0.84%)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表示,深入推进“双碳”目标、大力推动循环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条必由之路必将开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崭新前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以“持续深化发展循环经济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了演讲。他指出,循环经济有助于从源头上协同减排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持续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在实现“双碳”目标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是加速转型与创新的重要路径,更是强化行动和合作的重要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说,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是资源全面节约的重要抓手。新形势下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加大循环经济工作力度,推进资源“吃干榨尽”、废弃物“变废为宝”,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更大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高东升详细介绍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促进工业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认为,下一步将从推动产业结构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创新绿色服务供给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田文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资源粗放利用和节约集约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将从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各类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突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发力,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以“对循环经济的认识”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主旨演讲环节,分享了他对循环经济的几点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以“碳中和下的循环经济”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围绕“废旧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主题展开演讲。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2023)》。该报告在《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1.0 版)》(2021)的基础上,对“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这一重要课题进行了持续研究,围绕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的重点领域,具体包括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产品再利用、垃圾资源化、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可循环快递包装、新兴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及共享骑行等八个重点领域的碳减排情况,从原理及贡献、典型案例、减碳预测、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分析。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的分管领导以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对相关领域进行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