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铁上海工程局:建优质水厂 护草原生态
内蒙古频道 薛伟 黄章炜 / 时间:2023-11-28 09:11:37

内蒙古频道11月27日讯:1127日,中铁上海局市政环保公司承建的鄂尔多斯市蒙苏经开区水资源再生厂项目收到业主单位贺信,对中铁上海工程局高效建设蒙苏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截至目前,项目部已收到地方政府和业主表扬信7封、锦旗1面,在鄂尔多斯地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自8月份进场以来,中铁上海局市政环保公司克服点多面广、工期紧迫、气候严寒、危大工程多等不利条件,先后完成了“5·30”六万吨生产线进水目标,“7·28”中水回用通水目标以及“8·15”高品质中水回用等节点目标,高效推动工程建设任务。围绕绿色施工、低碳环保方面,项目部坚持从“一个理念(零排放、低碳化、环境优)、五个追求(水质循环、能源回收、资源循环、低碳运行、环境友好)”出发,将污水厂建设为资源工厂,充分满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成为行业引领发展的示范项目。

image.png 

安装工作人员正在双膜车间对超滤膜组设备进行调试,超滤膜组能有效过滤工业污水中的杂质,去除水中的微生物。

为了尽可能实现厂区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实现“零排放”目标。项目采用源头控制、分质处理、分质回用、资源循环等方式,厂区水资源自平衡。园区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经过高效沉淀+生化+深度处理+超滤反渗透等主要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工业企业用水水质标准,满足直流冷却、洗涤(循环冷却)用水标准,实现零碳产业园95%的污水重复利用。针对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和无机污泥,厂区处理时分类施策,将经过叠螺浓缩及板框压滤等工艺处理后的干泥用于制砖或水泥,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此外,厂区依托水资源再生中心,采用蒸发结晶工艺对水资源再生工艺环节中的高浓盐水进行分盐,高浓盐水的结晶盐可供给化工厂作为原料,盐分回收率超85%,实现整个厂区的近零排放。

作为蒙苏经开区零碳产业园重点保障性工程,项目积极践行“双碳”发展战略,在污水厂建设过程中采用“敞开空间+光伏电站”的7万㎡池体组合设计,并网电压等级10kV,分两个并网点接至厂区配电室,每年可提供约70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968吨,减排二氧化碳5893吨,降低碳粉尘排放1632吨。

据悉,蒙苏经开区水资源再生厂项目是目前国内光伏废水处理领域投资规模最大、回用标准最高、分盐量最大的污水零排放项目,工程总投资22.23亿元,设计总规模10万吨/日,是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处理园区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经分类处理后分别回用于园区企业,达到“零排放”要求,对全方位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