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COP28记者观察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在即 阿联酋面向可持续发展未来
央视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23-11-28 08:45:41

阿联酋于2023年初发起可持续性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届缔约方会议(COP28)将于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7日讯:2023年1月20日,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宣布2023年为阿联酋的“可持续性年”。在以“今天,为明天”为口号发起的“可持续性年”中,阿联酋通过各种举措和活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高民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并通过三个关键领域——促进可持续的消费、鼓励环境保护和激励集体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以推动个人和社区层面的可持续实践,在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寻求创新解决方案。

各种方式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3年4月和7月,阿联酋先后有针对性地,向公众发布了两期可操作性强的《阿联酋可持续发展指南》(后简称《指南》),《指南》包含可持续发展专家精选的实用建议,鼓励公众在生活中养成更可持续的习惯。

首期《指南》关注减少红肉消费、避免食物浪费,以减少对环境的集体影响;第二期《指南》则聚焦减少能源消耗、促进可持续交通和废物利用等。 

image.png

《阿联酋可持续发展指南》(图片来源:阿联酋可持续发展网站)

阿联酋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900立方米,是全球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之一。由于炎热潮湿的气候条件及较高的生活水平,阿联酋是世界第三大人均水资源消耗国,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针对水资源的短缺,阿联酋迪拜市政府于今年8月宣布,到2030年将重复利用辖内100%的水资源。此外,迪拜还将把海水淡化等能源消耗减少三成,以加速其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愿景。目前,迪拜已经在重复使用90%的水资源,每年节约超过20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近40亿元。

今年10月召开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和天然气国际会议,将主题定为“携手努力加速脱碳”。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第二十八届缔约方会议(COP28)候任主席苏丹·本·艾哈迈德·贾比尔在主旨发言中引用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于2015年发表的讲话,“如果我们今天做出正确的投资,当提取出最后一滴石油时,阿联酋将‘庆祝一番’”(原话为“50年后,当我们装完最后一桶石油,我们会感到悲伤吗?如果我们今天的投资是正确的,我想我们会庆祝那一刻。”),并呼吁石油天然气行业在2030年前消除甲烷排放,到2050年之前实现整体碳中和。

除了对水和能源的关注,阿联酋还通过绿色金融的方式支持阿联酋向绿色经济的转型。9月7日,阿联酋开发银行(EDB)推出了一项全新的太阳能融资计划,拨款1亿迪拉姆(约合2亿元人民币),以支持阿联酋境内不同行业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采用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支持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解决可能阻碍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障碍。

此外,在2023年的各项重大活动中,阿联酋也在不断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迪拜航展上,记者就发现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中,有整整两天的论坛都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的航空业,在此背景下,今年前来参展的各大公司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清洁燃料、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比如,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就推出了由电动机替代传统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地域性直升机,并将其由传统电池优化为氢燃料,以提高能源效率,并实现零碳排放。

阿联酋在2023年的各项文化活动中,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支点。在今年举行的第九届迪拜设计周上,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设计师和参与者推出了众多由环保材料所搭建的艺术作品,将可持续理念与艺术紧密结合。如阿联酋建筑师阿卜杜拉·阿尔穆拉(Abdalla Almulla)所设计的“棕榈”,就完全由当地的棕榈废料制成,在建筑过程中没有任何甲醇添加,向公众展示了如何以可持续和多功能的方式重复利用原材料。此外,由莫伊工作室带来的“信任之环”则取材于废弃轮胎,通过该大型设计装置向公众传递回收再利用的观念。

阿联酋在国际活动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除了在本土活动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阿联酋还非常注重将该理念推广至其参与的各项国际活动中。在今年10月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2023中东和北非气候周上,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马里亚姆·宾特·穆罕默德·阿尔海里在演讲中表示,中东和北非国家都面临着气候变化后果带来的许多危险,这需要迅速找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来提高它们面对和适应这种变化的能力。阿联酋致力于促进中东和北非国家之间的合作,用清洁和可再生的替代品取代传统能源,同时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从而引领该地区国家实现公正和公平的能源转型。

今年八月,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在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的办公室的花园里种下一棵树,以示两国在应对气候挑战和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方面的共同愿景和雄心。

此外,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第二十八届缔约方会议(COP28)候任主席苏丹·本·艾哈迈德·贾比尔还于今年9月5日宣布了阿联酋一项新的融资倡议,将提供45亿美元来帮助释放非洲的清洁能源潜力。该声明明确呼吁非洲领导人采取行动,改善政策和监管框架,以吸引必要的长期投资,加快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在当地时间10月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也特别以“投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155个国家的超过9000名政府官员、决策者、商业领袖和投资者,共同讨论包括气候行动、清洁能源在内的关键问题。

距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八届会议已不足一周时间,7000多名国家元首、政府官员、国际行业领袖、私营部门代表、学者、专家、青年和非政府组织将齐聚迪拜进行气候谈判。

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苏丹·本·艾哈迈德·贾比尔在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署主办国协议时强调,“COP28行动计划将围绕四个关键支柱展开:迅速推进能源转型;解决气候金融问题;关注人民生活和生计;确保所有事务充分包容。”

当前,阿联酋已进入举国为大会预热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