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阳信中水回用帮企业“解渴”
中国环境报 董若义 / 时间:2023-11-28 08:36:30

中国环境报11月27日讯:近年来,居民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加,产生的污水量也随之增加。为有效解决“城市缺水”与“城市弃水”的矛盾,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在全市建立首家超滤加反渗透工艺的再生水厂,创新水资源循环利用模式,通过分散治污和中水回用,节约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合理化、有效化利用。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王建彬介绍,再生水又称中水,是指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满足某种使用要求,代替自来水、地表天然水进行非饮用用途的有益使用水。可以用于企业生产用水、环卫清扫、园林浇灌等,避免水资源浪费,提高用水效率。

在阳信县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实验室,监测人员对刚从新城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厂采集的样本进行编码,分析样本的氟化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化学需氧量等项目,将分析结果及时反馈给水厂。

“我们一直坚持定期采样和不定时采样相结合,确保再生水达标排放。”阳信分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王志鹏说。自2023年6月以来,阳信县已经采集水样19份,分析数据95个。

新城水处理有限公司再生水厂环保安全科的张伟介绍:“目前水厂已具备日供再生水两万吨的能力。”

山东巨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阳信县经济开发区的大型企业,是中水回用的受益者。公司环保部管理员付连欣提到,当前公司生产用水25%为中水,每月用量超过13000吨。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使用中水3.6万吨,中水回用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目前,阳信县经济开发区的11家大型企业用上了再生水。下一步,阳信县将继续引导、鼓励重点企业开展中水回用,在节约用水量的同时,减少企业外排污染物的总量,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