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传统产业向“数智”而行——河北高阳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见闻
科技日报 陈汝健 杨瀰 / 时间:2023-11-20 09:00:43

科技日报11月17日讯:产值数据、成品库存、品牌孵化……一个个不断变化的数字,实时呈现在河北高阳纺织产业数字化平台上。11月15日,记者在高阳县产业育城中心二楼见到了这个被称为纺织产业链条上的“中枢大脑”。

“这是今年新打造的一个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服务平台。”高阳县工信局局长胡常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个平台汇集了全县4000余家纺织企业的生产、销售、品牌等产业链要素。通过产业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科学分析,将培育出新的产业增长极。

数智赋能企业“新生”

走进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智化生产车间,全自动横、纵缝机正在快速锁缝毛巾,标准而高效的缝制流程有效提高了毛巾缝制的速度。

“这些横、纵缝机都是我们参与研发的。” 该公司董事长刘俊山介绍,他们在毛巾编造、后整理等流程中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刘俊山手指数智化大屏对记者说:“现在是数据上屏了,智能机器多了,工人也少了,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果。”

刘俊山所说的数字化车间转型,始于2022年。他说:“我们利用云端协同系统、新型网络技术、自动化生产线、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装备,通过生产过程的数据采集、多端多角色的协调方式,打通了从营销、设计、工艺到生产组织、制造及质量检测的信息流,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资产运营水平。”

因此,刘俊山的公司成为高阳县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截至目前,我们打造了4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对41家企业进行了深度的数字化改造。”胡常路介绍,实现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

科技赋能产品“活力”

步入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产品展厅,一条条绣有昆曲脸谱图案的毛巾整齐地摆放于展架上。“这是一条会唱曲儿的文创毛巾。”说话间,该公司总经理田海涛用手机扫了毛巾上的二维码,他说:“使用这条赋码的毛巾,不仅可以听曲儿,还可以跟着跳操,将来还可以听科普故事。”

电商,为纺织产品销售增添了新渠道。

来到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利毛纺)电商仓库,数十名拣货员正推车穿行于货架间,一台台自动打包机正快速打着包裹,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包裹正从输送带上排队“走”向自动分拣线……

“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拣货区有万余个产品,为使拣货员快速找到产品,这里的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库位码、箱码和产品码。”该公司计划中心负责人牛进军介绍,数字化提高了拣货、打包和分拣的效率。

“这里仅是全县3000多家纺织企业线上销售的一个缩影。”高阳县商务局局长董峰介绍,今年6月以来,该县纺织产品线上月销量达1600多万件,电商为产业发展提速提劲。

创新驱动产业变“绿”

“这卷毛巾采用了常温染色新工艺,在整个前处理中不会产生化学需氧量。” 三利毛纺研发部主任刘学展介绍,这将颠覆使用蒸汽印染毛巾的传统工艺。

谈及新工艺,刘学展欣喜地说:“这得益于我们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型常温活性水连续漂白助剂项目。”

“为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在2021年印发了《高阳县促进科技创新支持奖励政策》。”高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齐志国告诉记者,目前高阳已打造纺织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6家。

在高阳县圣翔染厂染整车间,工人正操控数字化平台将一笼染好的纱线吊出染缸。“我们的筒子纱染色设备配置了智能均染和清洗系统,有效降低了废水排放。”该厂总经理冯月晶介绍,经过砂滤、超滤和反渗透工艺处理后的废水,可以返回生产车间再利用。

循环产业园成为高阳纺织产业发展的“托底”工程。“已有9家印染企业入驻循环园区,企业废水经过处理后变为可循环使用的再生水,纺织固废收集加工后变成劳保用品和新型燃料。”高阳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时毅恒介绍,企业从分散走向集聚,是数字化管理和产业运营,把废水和废渣都“吃干榨净”。

数智驱动产业未来。“传统产业是永不落后的朝阳产业,其发展要因时而变、因势而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推动其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也将为我们的纺织产业迈入千亿级集群蓄能起势。” 高阳县委书记蒋东方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