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供暖将用上再生水,一年节水50余万吨
半岛全媒体 孙桂东 / 时间:2023-11-15 08:24:54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11月8日讯:污水处理厂不仅可以提供热源,高品质再生水还将陆续进入供热管网,节省自来水,将来可以与市政供热管道并网供暖,成本节约一半……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麦岛金岸”小区等5家水源热泵项目供送中水,供热面积约156万平米,供冷面积约77.7万平方米,年供水量约1000万吨。再生水如何供暖,进入供暖管网又需要哪些条件?11月8日,记者来到青岛水务海湾中水有限公司海泊河污水处理厂进行探访。

热源随时准备,一键即可开启供暖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北区杭州支路8号的海泊河净化水厂。该厂始建于1998年,是市区第一个再生水厂。厂区内的污水源热泵,为厂区内提供热源。

污水源热泵位于厂区内部,占地面积并不大。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刘潇雨介绍说。

污水源热泵如何工作?海泊河净化水厂车间主任兼团岛净化水厂车间主任翟晓亮介绍说,在冬天,污水处理的过程需要经过微生物的发酵,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热量。因此,处理以后的再生水,温度要比一般的水温要高。他们会用一种专门的介质,将再生水里12℃到7℃之间的这段热能提取出来。随后,这些携带热量的介质会经过机组,作为热源将管网的温度提升到50℃。

“整个提取热量的过程类似于空调,再生水、介质以及供热用水都是独立循环,”翟晓亮说,他们相互之间没有接触。而且,污水源热泵还更加稳定,节省人工。

记者了解到,从9月份开始他们就对泵站设备进行了维修检测,在供热季来临前确保运行正常。而污水源热泵的管理也非常简单,车间里也不需要工人。所有的数据全部上传到中控系统里,工作人员只需要盯着电脑就可以了。

“目前整个机组全部调试完毕,供热只需按下确认键就可以,”翟晓亮说,现在他们青岛海湾中水服务的五家污水源热泵项目全部准备就绪,随时可以提供热源。

数据:再生水供暖,累计可节省约5.4万吨标煤

再生能源供热效果如何?翟晓亮介绍说,作为源头的污水处理厂,他们只负责提供给供热企业提供热水。热企通过换热站,经由二次管网输送到居民家里。麦岛金岸小区,团岛附近的金茂湾小区以及橡胶谷等等,陆续用上了污水源供热。

相比于其他的供暖方式,污水源最大的特点是更便宜。对于污水厂而言,这些再生水的温度如果不利用,也会白白流失。据介绍,目前青岛海湾中水向“麦岛金岸”小区等5家水源热泵项目供送中水,供热面积约156万平米,供冷面积约77.7万平方米,年供水量约1000万吨。至今已累计向水源热泵项目供送再生水约1.07亿吨,与燃煤供暖方式相比,若取燃煤锅炉的热效率为85%,累计可节省约5.4万吨标煤,节约电量约4.39亿度,减少CO₂排量14.4万吨,服务区域涉及市南、市北、崂山和李沧区,惠及近万户居民,为“无煤化”供热开辟新路径。

除了直接使用污水源热泵来进行供热,还可以配合其他热企来联动供热。翟晓亮介绍说,不论是燃煤锅炉还是燃气锅炉,它们的一次管网回水温度在40℃左右。回到锅炉以后,需要再次进行加热,重新补充到一次管网里进行供热。但是,将水温从40℃提升到50℃,污水源热泵所需的费用不到燃气锅炉的一半,不仅能节约能源,还大大降低了热企的成本。目前,相关的技术已经成熟,下一步将会进行试点推广。

青岛海湾中水公司积极进行水源热泵业务拓展,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提高再生水收益,计划到“十四五”末期,每年用水量约6627万吨,可产生约168.68万GJ热能,供热面积约47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省约3.35万吨标煤,节约电量约2.72亿度,减少CO₂排量8.9万吨。

新进展:供暖用上再生水,预计每年可节省50余万吨

“进来的是污水,出去的全是宝贝”,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刘潇雨介绍说,除了提供热源,他们还将为供热企业提供管道热水。刘潇雨说,为了防止管道被腐蚀,热企需要高品质水。

据介绍,进入供热管网的再生水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经过‘超滤+反渗透’两道深度处理工艺,作为热力管网的补给水源,经过上述工艺,这些再生水的纯度非常接近纯净水。

“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热企节约了成本,社会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刘潇雨介绍说今年的供热季已经开始,管网的水源已经补充完毕。从下一个供热季开始,市区供热的部分管道将用上再生水,预计每年可节省50余万吨。同时,他们正在和其他热企协商,争取尽快推广扩大规模。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湾中水公司供水区域涉及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管理和使用再生水管网85.5公里,总供水能力达到29.85万吨/天。从2001年10月起至2023年10月,海湾中水公司已陆续将再生水应用于河道景观、水源热泵、园林绿化、道路冲洗、工业冷却、建筑降尘、冲厕等城市非饮用水领域。再生水回用量累计超5.5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