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最大的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在山西太原建成
阳曲环保发布 / 时间:2023-11-03 09:03:32

国际节能环保网10月31日讯:众所周知焦化行业是高耗水行业,很少有人知道,焦化废水处理难度极大。

清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属于开发区配套的污水处理项目,主要处理开发区内各企业产生的生产及生活废水。目前,以美锦、梗阳、亚鑫三家焦化企业产生的生产废水为主。

清徐泓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清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该公司位于开发区内,由美锦、梗阳、亚鑫三家企业合资组建。

为了工艺的稳定、可靠性,通过将近10个月的交流和考察,建设方从40多家企业中选出16家工艺可行性较高的企业。2020年5月底,山西省焦化行业废水零排放技术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

国内知名学者华南理工大学韦朝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李玉平研究员和宝武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裘慕贤首席专家,进一步论证了工艺的可行性,为焦化行业初步遴选出工艺可靠、运行稳定的水处理零排放方案。

该项目最终采用了生化处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蒸发结晶处理系统的工艺。

不外排一滴焦化废水

image.png

活性炭吸附及再生车间

现场看到,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以园区焦化水为主,很黑很脏。而经过四大关十一小道处理程序,处理后的水,基本上和纯净水没有两样。“仅中水处理的活性炭这一环节,投资就达到5000多万元。”清徐泓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康说。

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原则,美锦、梗阳、亚鑫3家焦化企业均布设有工业废水管网、雨水管网、中水回用管网,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按照来水比例全部返回企业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2022年处理梗阳废水约219万吨、美锦废水102万吨、亚鑫废水约79万吨。

“园区不外排一滴焦化废水。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解决了焦化企业的后顾之忧。”王安康介绍。

从废水中提取工业盐

“全国焦化废水处理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优”“出水水质最好”,王安康用三个“最”概括泓博公司的行业地位。

目前,该公司全部消纳开发区包括三家焦化企业产生的废水,日处理污水约1.3万吨。

“从来水到产水,产水能占到来水的93%左右,其中有7%去哪里了呢?就是我们生产出的氯化钠化工产品,还有硫酸钠化工产品。整体这三个样加起来,基本和它(来水量)是等通的,全部回用。”王安康说。

污水处理厂首次将磁悬浮风机、深床反硝化滤池、活性炭再生及纳滤分盐等先进工艺和设备应用于焦化废水处理行业,浓水则通过蒸发结晶成为氯化钠和硫酸钠,广泛应用于造纸、洗涤、制碱等行业。据介绍,该公司每月可生产氯化钠和硫酸钠2000多吨。处理后的氯化钠达到工业干盐一级品标准,硫酸钠达到A类一等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