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分离设备提高中药生产质量,促进中医药振兴
莱特莱德(上海)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 时间:2023-10-16 09:59:07

水处理设备知识10月14日讯:当前,我国中药生产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难以解决。

1.中药材生产周期长、栽培困难、加工技术不规范。许多中药材的种植缺乏严格的规范流程,生产管理粗放,导致产量低下、质量参差不齐。

2.中药材在人工培养中存在病虫害,导致产量和质量不稳定。药农缺乏常识,造成因为滥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在部分土壤质量较差地区,土壤中所含有的如砷、铅等有害元素,容易被部分药材在成长中吸收。

针对这两种问题,膜分离设备相比于传统中药行业提取法彰显出了独特的优势。传统的工艺提取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鞣质、淀粉、树脂、有机酸、生物碱等物质,这些成分中除了药材所需的成分外,还包含无效杂质。

而膜分离设备可以有效提高提取物的澄清度,保护后续浓缩膜,保证浓缩效果。通过精过滤、浓缩、干燥等程序,可以将中药浸提液中的中药残渣与药剂进行有效分离,对目标中药产物进行提取,解决了中药生产周期长、有害物质残留导致有效成分不足的问题。

通过该设备,能够实现低温过滤和浓缩,有效保持了中药的生物活性和理化稳定性,整个处理过程无溶剂添加、运行成本低,不会造成环保压力。该设备还实现了全自动运行,操作简便易行,没有复杂的生产工艺。

另外,中药材发展还存在对野生中药材不合理的开发攫取,再加上生长环境在开采时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坏且得不到修护,使得野生中药材资源紧张。因此,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大对野生中药材的保护力度,对种植中药材的药农进行扶智,对野生资源开发进行规范管理和野生环境保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社会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可度,争取建设出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