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龙口市:“四水”调配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闪电新闻 于蓓佳 / 时间:2023-09-28 09:06:53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小时候,河里常年有水,天天在河里摸鱼捉虾。后来因为上游建水库,下游打井、抽水,河里的水越来越少了。夏天有大雨,哗啦一下直接流进大海,河道基本是断流状态。”日前,在龙口市新嘉街道张郑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升伟表示,“现在政府建了人工湿地,还引来再生水补源,两岸生态大大改善。”漫步在村旁的泳汶河岸,可以看到新修的橡胶坝营造出宽广的水面,野鸭、白鹭正在其中翩翩起舞。

作为龙口市第二大河流的泳汶河,全长38公里。自2018年起,开始实施泳汶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对河道的生态改造,系统性构建了具有拦蓄、补源和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的工程体系,起到了“治理一河、改善一域、造福一方”的综合作用。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也是群众关切的“民生线”。近年来,龙口市通过规范的招投标程序、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实施了以增加蓄水为主的水库增容工程、以提高用水量为主的水系联通工程、以提高供水保障率为主的外调水工程、以增加资源利用减少排放污染为主的再生水利用工程和淡化海水工程,把当地水、外调水、再生水、淡化海水进行统一配置,形成了较完善的“四水”联合调配供水水网,进一步扩大了现代水网的水源范围调配工程范围,让城市供水安全更有保障。

龙口市水务局根据当地水源分布与经济布局的实际,未雨绸缪实施了自南向北、自东向西的供水工程、地表水调水工程和自北向南的外调水工程,形成了四纵三横调水供水管网。

为深入落实好“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进一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供水不足的矛盾,在广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的基础上,龙口市把增加供水转向治污减排再生利用和海水利用上,按照控制使用当地水、适度调引黄河水长江水、加大开发利用非常规水的原则,完成了再生水综合利用规划。分别对5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提标改造,铺设6条再生水利用主管道,扩大了水网调配水范围。再生水利用量从10年前的几乎为零,增加到现在的1100万立方米,减少对外排放,改善生态环境,主要河流水质从劣五类提高到四类标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