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甘肃庆阳:搭载“高科技”引擎 激活发展新动能
陇东报 闫慧 何金涛 / 时间:2023-09-14 09:17:27

陇东报9月13日讯: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我市坚持以资源换产业、换项目,培育天然气精细化工和全链条制造业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位于庆城县的驿马工业集中区是省级开发区,也是我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更是津庆两地携手共建、抢抓政策机遇发展的“先行区”。工业集中区的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农产品食品加工、轻工制造等为主,现有500万元以上各类企业51户。

“庆阳所需,天津所能”。2022年7月,我市与天津市签署了《共建津庆产业园框架合作协议》,确定在驿马工业集中区共建津庆产业园。“驿马工业集中区是津庆两地落实国家关于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政策的主阵地。共建津庆产业园有助于我们吸纳天津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集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驿马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述锋说。

按照合力围绕共建津庆产业园“一条主线”,提升发展质量;着力健全管理运营体制、投融资机制“两项机制”,夯实发展之基;奋力实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承载能力 “四个突破”,增强发展实力的工作思路,驿马工业集中区重点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铆劲冲刺。今年前8个月,工业集中区实现生产总值10.64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8.83亿元,同比增速10.8%。

在驿马工业集中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现场,热源厂的锅炉房和配套服务用房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58MW燃气热水锅炉的安装工作。该项目是津庆产业园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建设投资1.5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9000万元,总体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10月初完成设备调试,11月正常供暖,解决周边居民区以及集中工业区企业的供暖问题。

据悉,津庆产业园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项目是为了补齐基础短板、提升产业转移承载力而谋划实施的政策性、金融性支持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6.55亿元,共有4个子项目,即驿马工业集中区集中供热、一期路网建设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庆城高新区产业孵化中心和标准化厂房建设4个项目。

“津庆产业园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项目在全市率先实践‘管委会+开发公司’的运营模式,由开发公司负责项目所需建设资金筹措、基础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服务。目前,4个子项目正有序推进,集中区6条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已竣工3条,高新区产业孵化中心暨农产品食品检测检验中心项目已完成了设计方案编制。”唐述锋说。

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作为全市唯一的高新区,驿马工业集中区承担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等重要任务,助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驿马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50多户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和驿马镇居民生活用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MBR深度处理等8道工艺流程的处理,在出水池即可清澈见底。与传统污水处理方式不同,这里首先采用培养活性污泥进行生化处理,然后再将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高效结合,进行泥水分离,实现高效处理的同时,又能节省占地面积。

“处理后的水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可用于城镇绿化、工程施工等,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驿马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技术副厂长刘志远说。

庆阳超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年产铝杆5万吨、绞线7千吨、电线电缆9千万米项目,是今年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为津庆产业园宽领域、高层次、快节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项目建设现场,数台大型机械正在联合作业,有序开展土地平整工作。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160.86亩,总投资10.4亿元,将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基地,生产和销售铝合金电缆、数据电缆、特种电缆以及其他各种型号动力电缆。

“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驿马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成立专班提供服务,全程帮办各项前期手续,而且我们拿到的是一块‘标准地’,对企业来说,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辐射带动西北市场,年产值约20亿元。”庆阳超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项目负责人李明说。

优化企业项目服务,打出服务“组合拳”,是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举措。驿马工业集中区坚持精心“筑巢”、精准“引凤”的思路,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共37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启动园区规划环评、节能、水保等区域评价工作,推行“标准地”出让,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确保项目压茬推进、加快落地。

甘肃致远暖通建设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一家专业生产通风管道、消防设备和空调末端设备的生产企业。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国内领先的数控生产线、数字化等离子切割设备、大型液压剪板机等分布式排列,镀锌板生产流程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

“以前,一套流水线需要10个人操作,现在5机合一,一套数控流水线只需要3个人操作,一天大概能加工2000平方米左右的镀锌板。”甘肃致远暖通建设有限公司生产加工厂行政厂长朱红利说。

据了解,2021年,甘肃致远暖通建设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4月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6项、注册商标6项,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

“落地驿马工业集中区后,管委会及时进行政策指导,帮助我们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开拓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朱红利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以来,驿马工业集中区紧盯打造振兴革命老区帮扶共建示范区、庆城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引领区、陇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两区一基地”的规划发展定位,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