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 / 时间:2023-09-13 09:29:58

中国科学报9月12日讯:9月11日,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水与万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1300位代表参加本届大会。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的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水旱灾害多发频发。中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000立方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5%,特别是在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西北内陆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最突出的矛盾。

为此,我国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李国英介绍,2013年到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69.7%,但用水总量总体稳定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了42.8%和58.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23提高到0.572。

李国英表示,中国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了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的转变,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近20%人口的用水,创造了全球18%以上的经济总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周文德奖、水晶球奖和水滴奖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获“周文德奖”,该奖项以国际著名水文学家、工程水文学奠基人周文德的名字命名。世界水资源青年议会前主席琳赛·布洛吉特(Lindsey Blodgett)获“水滴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奥尔凯·乌夫(Olcay ünver)、韩国水资源公社(K-Water)获“水晶球奖”。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中国治水成就展等大会展览。

据了解,世界水资源大会是国际水资源领域参加人员范围最广、影响范围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自1973年起每3年举办一次。这是世界水资源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