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到年底,30个小区有望喝上泉水
济南时报·张成地 / 时间:2023-09-12 09:32:11

新华网9月11日讯:无论春夏秋冬,在济南的泉水周边,都会看到打水的市民,对于老济南人来说,喝泉水早已是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泉水之乐”即是济南人的生活之乐。

“爱在智博”第十一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开幕后,泉标西侧泉水直饮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泉、赏泉、品泉成为本届泉水节泉城夜宴新青年市集的一大亮点。

“泉水泡茶口感要更好一些。”从历城区专程来泉城广场体验泉水节的市民张先生笑着说。在泉水直饮展区的茶艺展位,用经处理过滤后的水泡茶,让众多市民游客排起了小长队。受邀参展的茶文化传播者刘志洁一边展示茶艺,一边介绍用泉水冲泡的好处。“泉水节开始以来很多市民到我这里来泡茶、品茶,平时我自己也用泉水泡茶,感觉泉水口感要更柔和。”她笑着说,大家冲着泉水而来,一晚上就有上百人在此品茶。

其实,济南自2017年开始一直在推动泉水进万家——泉水直饮工程。“截至2022年底,我们已经实现了泉水直饮覆盖20万人。”“泉水π青年”代表、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徐双成说,泉水直饮工程于2018年、2021年、2022年相继被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2021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为泉水直饮工程提供了政策保障。

泉水节期间,普润水务在展区设置了展位,现场宣传泉水直饮项目。谈起泉水直饮项目,徐双成熟练地介绍,“我们通过专业的勘察部门在小区勘察优质地下水源,钻探300—500米的深井将泉水提取上来;采用超滤加纳滤等物理工艺,保留泉水矿物质的同时,降低泉水硬度,优化口感;最后通过不锈钢循环管线将处理后的泉水送到市民家中。”

“应该如何接入泉水直饮?”“需要怎样的流程?”在展区,不少市民前来问询。“接到信息后,我们会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水源和机房位置的前期查勘。只要符合条件,将马上列入今年的小区泉水直饮改造计划。”徐双成表示,目前既有小区申报条件,一方面要有适合的水源;另一方面要有建设机房和管理用房的位置。此外,小区业委会要有60%以上的业主同意,而在小区占用公共空间安装管道时,需要业主2/3以上同意。

泉水是济南的名片,也是济南的魂。出门赏泉、在家饮泉是济南惠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今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2022年5月,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规划(2021-2025年)》,包含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总体规划及出流后泉水直饮工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泉水直饮工程两项专题规划。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开工泉水直饮工程项目20余个小区,到年底,开工小区将达到30个。“我们预计到2025年,实现35万户、100万人泉水直饮;到2030年,实现70万户、200万人泉水直饮,覆盖全部主城区。”徐双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