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呼唤规范与创新
中国化工报 靳雅洁 / 时间:2023-09-07 09:50:12

中化新网9月5日讯:“智慧化工园区的创建、试点和示范是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和重点领域,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要在示范中规范,在创新中提升。”在8月31日~9月1日于连云港举行的2023(第四届)中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

傅向升指出,我国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成就。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2家智慧化工园区,并有54家园区成为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期单位。这些园区为国内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园区智慧化建设的短板和弱项仍然存在。一是数量少,正式列入智慧化工园区名录的园区数量仅占全国化工园区总量的4.9%;二是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正在创建和已经列入名录的智慧平台的实际运营仍有升级空间。

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从相关的标准要求来说,我国智慧化工园区发展建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智慧化工园区平台的建设使园区的要素在平台上清晰地展现;另一方面是能够将园区内的风险隐患通过平台进行有效管理。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仍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新的应用技术,以及更加规范和完善的建设标准体系。

针对我国未来智慧化工园区发展趋势,杨挺提出了五个大的方向:一是继续发挥智慧化工园区名录单位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提供技术依据;二是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来有效推动园区内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三是继续推动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为智慧化工园区的发展提供相应的科技支撑;四是化工园区的智慧能源管理,针对区内石化企业的核算边界、配额分配、核算报告、核算技术等关键问题开展数字化整合研究;五是联合园区和专业第三方组织,推动园区“监管+服务”的新模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主任巫彤宁,百度智能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经理吴学义,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沛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负责人汪佳伟,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师、能源化工行业总监仝新新等业内专家还从工业互联网、新一代AI技术、一体化创新服务、“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5G赋能云网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的经验和案例。

会议同期还发布了第八批智慧化工园区单位、2023年(第三批)智慧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