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科技节水 智慧抗旱
中国水利报 刘艳芹 / 时间:2023-09-07 09:36:09

中国水利报9月6日讯:入秋以来,陕西省多地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如何有效应对旱情?陕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组织研发团队,打造节水农业示范园,提升中水利用比例,用科技引领智慧节水,缓解旱情,破解用水难题。

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旱地冬小麦留茬覆盖深松以后,夏闲期2米土层可多保水70~80毫米,降水保蓄率50%~60%;旱地春玉米秸秆粉碎浅旋镇压,冬闲期2米土层可多保水26.5~43.5毫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指着一个个作物控水试验场介绍。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作为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多学科共享的研究平台,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基地,下设4个研究所。结合作物关键生育期补灌工作,研究院打造了半干旱区集雨限量补灌种植技术模式,在灌水量节约50%的条件下,冬小麦可增产6%~17%,春玉米可增产7%~35%,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高10%以上。

研究院近年来针对西北旱作区水资源短缺且利用率不高、自然降水和作物生长需水不同步等问题,率先提出垄膜沟播集雨种植技术、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等农田集雨保水关键技术,为旱塬区冬小麦和春玉米高效利用自然降水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中,研究院在榆林市成立的玉米试验示范站,通过实施密植高产滴灌水肥精准调控技术,不仅省水效果明显,还能节省灌溉时间,为全国玉米生产树立了“陕西样板”。

科学技术推进节水发展

色泽红润的圣女果、鲜嫩翠绿的生菜……走进咸阳市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植物工厂,3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厅充满了科技感。白色的展架上,一排排蔬菜在宽敞明亮的温室中生长。在这里,看不到传统农业中的泥土,却能看到长势喜人的蔬果。

“打开上面白色的板材后,下面储存的全部是循环流淌的营养液,可以达到节水节肥的效果。”工作人员说,这里使用的是全自动化垂直农业生产系统,各种蔬菜依靠设定好的光照和营养液,可实现无土无日光栽培。在这套系统中,蔬菜的生长周期比正常种植的缩短了1/3,42天即可成熟采摘。

“我们所用到的营养液是全年循环使用的,使用过后会进行回收消毒,重新添加营养成分,节水效率达92%。”杨凌农科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猛说。

据了解,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是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倾力打造的高端化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示范园建有自主创新的智慧温室和7种不同类型的日光温室,建有清洁能源中心、二氧化碳生产车间、水肥一体化供应中心等。

中水回用服务城市发展

在西安市清远中水有限公司北石桥再生水厂,一阵阵水流声与气流声从不远处传来。“那是气洗超滤膜管的声音。”水厂膜处理车间运行班长赵晨介绍,通过两套可独立运行的水处理系统,水厂实现了分质供水,其中经“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后的再生水水质已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我们的膜车间处理系统每小时可处理2000立方米的回收水,这个水量可填满一个中型游泳池。”赵晨说,“现在护城河、汉城湖、未央湖等景观河湖的景观水补水都来自我们这里。”

作为全国5个回用水示范项目之一,西安清远中水有限公司下辖再生水处理设施5座,日再生水生产能力30万吨,铺设再生水管线84公里,服务再生水用户57家。目前,公司已建成再生水管网84公里,管网涵盖西安市西郊、北郊、东郊区域。随着管网不断延伸,再生水利用已拓展到自助洗车、工业冷却、景观绿化、市政杂用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