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柏林陷饮用水短缺困局 从波罗的海引水计划被纳入考虑
欧洲时报 / 时间:2023-09-04 10:56:33

欧洲时报831日冀果编译:由于干旱和煤炭淘汰政策,德国首都柏林将面临严重的饮用水短缺威胁。目前,柏林政府正研究淡化波罗的海海水南运至柏林是否可行。但该计划面临着一些阻碍。

image.png

德新社报道,鉴于饮用水短缺问题迫在眉睫,柏林和勃兰登堡正研究从波罗的海引水供应大柏林地区的可能性。正如勃兰登堡州环境部长沃格尔8月27日所说,今年两州将对此开展一项可行性研究。“该报告旨在阐明在何种条件下淡化波罗的海水并南运至柏林地区具有生态和经济意义。”

巴符州也是通过管道引博登湖湖水输送到该州北部。沃格尔说:“柏林始终依赖于从外部调水,因为当地地下水补给不足以供应这座正不断发展的大都市。”关于波罗的海海水的鉴定报告将于今年发布。

海水中“盐”的问题

“波罗的海淡化饮用水将是一个新领域,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每次海水淡化都伴随着高额能耗。当然,梅前州最终也一定要加入进来,毕竟波罗的海海岸既不属于勃兰登堡,也不属于柏林。”沃格尔说道。“如果我们无所作为,就会因地下水位下降而面临饮用水问题。”

沃格尔认为引易北河水入施普雷河或利用德波界河奥德河为柏林供水是很困难的。其表示,无论如何,奥德河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水位很低。

地下水补给不足 “水赤字”严重

根据联邦环境局的一项研究,大柏林地区和施普雷河沿岸都面临着饮用水供应短缺问题。在干燥的夏季,如果褐煤开采结束时注入该河的地下水减少,那么其局部水量可能会减少75%。此外,该研究报告提出一项解决方案,其建议强化水坝和水库并将现有湖泊扩充为水库。

此外,报告还建议从诸如易北河、尼斯河和奥德河等邻近流域调水来保证水量供应。柏林大部分饮用水取自哈维尔河和施普雷河。

沃格尔认为,今年夏天和之前冬天的降雨量还不足以弥补过去五年的地下水缺口。“‘水赤字’根本没有实现平衡。至今年年底,该情况将继续存在。这对于勃兰登堡森林、尤其是对于勃兰登堡南部的森林来说形势严峻,因为那里的干旱地区生长着大面积的松树林。”其表示。“一个温和湿润的冬季将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对于地下水补给来说,因为现在地下水位下降已造成了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