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创新PIPP“以水养水”商业模式 看金科环境这一再生水厂资源化利用
:“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 何峰整理 / 时间:2023-08-09 10:16:05

中国水网8月7日讯202211月,双百联盟在“2022(第十四届)水业热点论坛发布了第二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结果。本次标杆比选活动历时4个月,来自32家水务企业的73座污水处理厂进入区域评审环节,最终25家水务企业的33座污水厂上榜(33座污水厂上榜,第二期双百跨越标杆污水厂榜单发布)。

为传播标杆厂优秀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双百联盟将以“精细化-智慧化-资源化-低碳化-生态化-社会化”评选维度,系统展示第二期标杆厂风采。本文以资源化标杆厂——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为案例,向行业同仁展示该厂的资源化特征优势,为污水处理厂资源化建设提供案例支持。

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在本次标杆比选中,荣获“资源化—再生水利用污水厂”称号。“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顾问专家,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辰点评道:该水厂采用数字化运营管理的数据双胞胎技术,实现了无人值守、数字巡检等功能,并且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出水供给周边电子工厂以替代自来水,实现水资源再生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特聘运营评估专员,北京密云新城再生水厂厂长傅长明点评道:再生水回用的典范,处理后出水经过深度处理100%工业回用,自动化管理程度较高,实现少人值守。

基本情况

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江苏无锡锡山再生水厂)是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锡山环保能源集团共同建设运营的,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坐落在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安路61号,主营污废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再生利用、区域环境容量置换及工业水处理配套、区域地表水、河道水提标等环保业务。

秉承构筑绿色循环生态的环保理念,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运用金科环境膜技术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的雄厚技术背景及建设、运营经验,利用锡山水务环保产业平台,以无锡为示范点,同步辐射苏、浙、皖等区域开展污废水资源循环再生及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污废水零排放等业务,致力于打造为苏浙皖地区新生水及环保业务区域投资、运营、咨询中心。

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总设计规模4万吨/日,一期建设规模2万吨/日。项目总占地面积14358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约2670平方米,包含模块化膜品间、辅助水池、办公楼、门卫及其他辅助设施,一期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021年8月开工建设,同年11月底通水运营。项目以锡山水务有限公司云林污水厂准四类品质出水为水源,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产水品质远优于自来水标准,主要供应健鼎电子、高德电子、统盟电子、能达热电及周边高品质水用户。

image.png

图 1 金科环境无锡高品质再生水厂

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的不断深入,国家十部委及江苏省陆续发布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13号)、《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环办水体〔2021〕28号)、《江苏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苏发改资环发〔2021〕1047号)等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文件,将污水资源化利用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2020年12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落实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相关工作。《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查最新相关要求》明确园区/集中区近期中水回用30%-40%,化工园区40%-50%。污水再生和回用可缓解城市水荒、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程度,开发利用城市污水为拓宽供水来源提供了新的思路,是提高供水可靠性的重要手段。通过企业污废水的再生回用,实现了在工业企业内将自来水作为第二备用水源的可能性。

随着区域工业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工业用水量需求也呈逐年递增趋势,但环境容量指标日趋缩紧,严重制约地方工业企业落地,本项目的建设不仅符合园区招引外资的政策,还可以解决服务区的环境容量问题、水污染问题、改善园区的环境、促进园区发展。同时,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亦可以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利于水资源的节约和合理规划,大大提升城市的对外形象,从而进一步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