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打造农村污水治理样板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永州新闻网 / 时间:2023-07-25 10:34:04

千龙网721日讯:夏日里的浙西南山,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漫步于松源溪畔,绿草如茵,河道内碧波荡漾,静谧的乡间小道,处处洋溢着喜悦。围绕建设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的村容村貌大变样,其中淤上乡山根村、安南乡安隆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是近几年来村民们的切身感受,尤其是村庄最近的幸福是水印计划公益项目带来的。

image.png

庆元县淤上乡山根村污水处理装置

公益+技术 助力农村污水治理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2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赛莱默公司合作的“水印计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在浙江省庆元县实施,项目以公益的方式,依托赛莱默公司先进的水处理技术经验,解决乡村的生活污水问题。2023年6月,庆元县淤上乡山根村、安南乡安隆村的项目竣工,2636名村民也由此开启了新生活。

庆元县“水印计划”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采用新的工艺组合,在预处理区和深度处理区的工艺设计已经突破了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的限制,整个污水处理过程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将污水处理技术中诸多细节和工艺进行优化,同时占地小,易维护,还能有效保证出水的水质。

未来“水印计划”将继续助力乡村地区的水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让更多人受益,感受到“公益+技术”的温度。

妇女参与 为生态振兴添活力

自2009年赛莱默公司与中国妇基会合作启动“水印计划”以来,已为14个省(区、市)137所学校建设安全饮水设施、卫生设施,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活动,在4个村庄建设污水处理工程,累计惠及7.6万多名群众。

村前是河道,村后是荷花环绕,在依山傍水的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一家陪伴村民20多年的小店实现焕新升级,经过改造,店内外环境大幅改善,还引入了生鲜零售。

“以前村里没有污水处理终端设备,排污水能力差,特别是有一年遭遇一场大雨,把村里破旧的污水处理设备冲毁了,村里排污管道只能承载生活用水,至于超市扩建的事也不敢想。‘水印计划’的到来,扩大了超市发展的可能,真正惠及了老百姓。”26岁的安隆村村民王雪梅说。

前两年,看着庆元县的人居环境逐渐好起来,大学毕业的王雪梅回到村里接手家里的便利店,她一直想改造店铺,扩大经营规模及范围。去年,“水印计划”来到村里,污水处理终端覆盖到家,她成为受益者之一。

“以前村里道路泥泞,田地抛荒,居民污水排放非常困难。现在村庄内上百个河道、池塘得到了治理,村子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样,如今干净的村庄又回来了。”

除了忙于超市的工作,王雪梅还有新的想法。在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号召中,她认为美丽家乡需要共同建设,她想成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带头参与环境治理。

在王雪梅看来,这几年妇女可参与、能受益的好项目频频到来,就像“水印计划”,极大调动了妇女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注入新力量。

推动人居环境优化 提升村民幸福感

“水印计划”用科技创新引领,不仅让山根村、安隆村2636名村民享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帮助妇女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收入,促进妇女参与宜居宜业助力乡村振兴。

出发、奔赴、回归……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乡村。他们是融入乡村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他们的风貌多姿多彩,他们参与乡村发展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