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滨州优化水资源配置 今年开发利用3亿方非黄河水
滨州日报/滨州网 / 时间:2023-07-24 10:29:33

滨州网7月21日讯: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长江水取水许可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实现3亿方非黄河水源的开发利用,全市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优化。上半年全市黄河水占用水总量比例同比下降18%,有效扭转了高度依赖黄河水局面。

建设22项水网工程,新增雨洪水拦蓄能力1亿方

近年来,我市已投资374亿元,实施水利工程241项,全市38座大中型水闸一次性拦蓄能力2.3亿方。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2.1亿元,实施利民、城东、滨源3座水库新建工程及河道拦蓄、雨洪资源利用等水网工程22项,工程实施后,可新增拦蓄水能力1亿方。

位于无棣县埕口镇黄瓜岭村东黄瓜岭橡胶坝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该闸建成后一次性蓄水1500万立方米,如果超标准蓄水,蓄水可达2000万立方米。滨州市沾化区西水东调工程目前也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对过徒干、马新干、潮河干综合治理24.31公里,配套建筑物18座,该工程建成后年引调徒骇河雨洪水水量2556万立方米,能够改善沿线22万亩农田灌溉条件,提高沾化区东部河流水环境,也可将徒骇河地表径流调往恒业湖、清风湖、兴业湖,有力保障工业用水保障。

推进5座再生水厂和碧水源海水淡化工程建设,非常规水生产能力约1亿方

我市深挖非常规水潜力,大力开发再生水和淡化海水,今年推进建设5座再生水厂和实施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二期工程,工程实施后,全市再生水生产能力将达到4400万方/年,淡化海水总生产能力达到5475万方/年。

目前,阳信新城、滨城北城再生水厂已投入运行,沾化区再生水厂正在建设中,博兴县、高新区再生水厂正在积极推进中,大唐、滨化等企业已使用葛洲坝污水处理厂提标水,工业企业利用再生水实现破题;鲁北碧水源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海水淡化一期工程已运行,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主要工艺流程为:海水取水、一级预处理、二级预处理、一级反渗透、二级反渗透、产品水池等环节。

同时,《滨州市再生水利用规划》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制定了近期(2023-2025年)、远期(2026-2035年)两个阶段再生水利用方案,将推动再生水成为全市重要水源。

加强取用水监管,年内利用长江水达到1亿方

我市积极消纳长江水,今年以来,通过严格落实《取水许可条例》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对已批复的长江水取水许可指标取水强化取用水规范化监管,并强化计划用水管理,确保按已批复指标应用尽用。截至6月底已利用长江水7000万方,远超年均利用量(2000万方),预计年内达到1亿方。按照水资源配置结构,长江水主要用于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

有序推进深度节水控水,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两年未超标

我市积极推进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有序推进深度节水控水,制定《引黄调水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预警机制,已连续两年不超指标用水。

目前,小开河、簸箕李、韩墩、张肖堂等4个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正在实施,通过衬砌渠道,减少在输水过程中的损耗,达到节水目的;同时,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2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37。

在生活节水方面,今年我市开展了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896个村管网改造。同时,我市印发《滨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滨州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滨州市引黄调水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管理、节水评价等10余项制度,大力开展取用水规范化“百日攻坚”行动、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1012万方水权交易,开展节水宣传90余次,水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