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晶澳:分质供水实现节水发展两不误
义乌文明网 陈健贤 毛馨瑶 / 时间:2023-07-21 09:05:10

预计每年可置换出优质水370万吨,节省水费近500万元

义乌文明网7月20日讯:为节约优质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晶澳”的生产用水积极使用再生水,同时,通过数字化系统按照光伏用水标准,将水厂回流中水进行过滤,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废水的循环利用率,有效缓解了企业用水压力。

“我们企业现在每天平均用水量在1.2万吨以上,分质水用水量在1.1万吨左右。供过来的再生水通过纯水系统的超滤反渗透层层过滤后成为超纯水,满足光伏企业的用水需求,然后用于车间。”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水系统主管范振伟告诉记者,作为稠江工业水厂的最大用户,今年1月至6月再生水使用量达到了175万吨,优质自来水的置换量80%左右,近期已进一步提升至93%左右,半年节省水费近205万元,节约了大量的优质水。按此预计每年可置换出优质水370万吨,节省水费近500万元。分质供水不仅使企业能够获得水费的实惠,也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义乌,像“晶澳”这样实行分质供水的企业不在少数,工业节水蔚然成风。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投资2000万元,对华川、浪莎等64家印染、造纸企业进行节水设施改造,建成中水回用设备共70套,实现高耗水企业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全覆盖,年节水量高达1000万立方。同时,水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市场推行雨水利用和分质供水等方案,优化水资源配置,先后建成了国际商贸城大型雨水收集利用项目、爱旭太阳能再生水利用、义华电镀再生水利用、依琳饰品再生水利用等一大批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节水可达2000万立方左右。

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水资源分类管理工作,促进存量企业合理使用分质水,落实新建企业优先使用分质水等工作,建立奖惩制度和会商机制等不同制度,鼓励各行业企业合理利用分质水,提升水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