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新材料产业发展持续提速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 / 时间:2023-07-20 10:58:14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7月19日讯:近日,第二届国际先进功能材料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30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杭州,围绕先进功能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和应用场景需要等,展开技术交流,畅谈行业前景。

“先进功能材料的发展决定着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与安全,决定着产业价值创造与未来空间。”正如大会上专家所表述,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和先导产业,新材料已成为杭州着力建设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

围绕新材料产业生态圈发展,目前杭州确立了以功能膜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 先进半导体材料、生物材料以及微纳材料为5个主攻方向,并在关键材料领域已形成显著技术优势,逐步完善产业链,部分细分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地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功能膜材料领域,涌现出包括福斯特、科百特和祥邦科技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其中,福斯特的EVA太阳能电池胶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被评为国家单项冠军产品;科百特拥有从过滤系统设计到过滤验证测试分析的完整技术,以及从膜材料生产到过滤产品组件的完整过滤分离产业链,是该领域具备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的全球三家企业之一;祥邦科技则在与3M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成为3M封装胶膜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近年来,杭州的新材料产业创新资源也不断增强。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天目山实验室作为省级实验室,其研发范围已覆盖新材料领域。此外高校对新材料产业的支撑作用也逐渐凸显,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开设材料学院,其中浙江大学的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国家在硅材料及半导体材料科研创新及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浙江工业大学则围绕先进功能材料等领域,展开关键技术攻关。

与此同时,杭州新材料产业生态环境日臻完善,激励政策和产业基金等不断配套,为企业来杭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主营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制造的新材料企业卡涞科技,正是近年来杭州在新材料领域招引的代表企业之一。杭州为其提供了“投资+赋能”双重支持,助力快速成长。企业成立3年以来,估值增长超10倍,一跃进入“准独角兽”企业行列。如今,卡涞科技以杭州为起点,版图已拓展到全国多地。

随着杭州新材料持续发展,一些特色细分领域的集聚效应显现,已形成规模化、集聚化、系统化发展态势。如在光伏太阳能电池领域,杭州已汇聚福斯特、祥邦、福膜、正泰等在内的上下游企业;在光电通信领域,杭州已形成全面覆盖光纤、电缆等元器件的完整产业链。此外,萧山化纤生产基地的产能已占到全球的五分之一,建德的有机硅材料已形成从硅矿冶炼、硅粉生产、单体合成到下游产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如今,杭州新材料产业发展已逐渐显现出“飞轮效应”。在火热的产业发展和良好营商氛围催化下, 杭州新材料项目的落地还在持续提速,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落地亿元以上新材料产业项目达到45 个。

下一步,杭州将运用“城市机遇”发布这一“市场+资源+应用场景”的创新招商模式,让更多优质企业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杭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机遇,吸引更多新材料企业落地,进一步“建圈强链”提质增效,争取在这一领域跑出更多的冠军企业和“独角兽”“准独角兽”。

参考资料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