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净化中水万吨,颜店新城污水处理厂中水湿地项目提速推进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郭纪轩 / 时间:2023-07-17 10:36:43

齐鲁晚报7月13日讯:颜店新城污水处理厂中水湿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进行中,通过新建的人工湿地,该项目建成后可将污水处理厂中水由Ⅳ类水质标准提升为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将中水、尾水变废为宝再利用。既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又能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7月8日,济宁室外温度已经高达40摄氏度,烈日炎炎下,济宁市颜店新城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龙正在项目施工现场紧盯进度,当天下午,他们将要完成7号潜流池的浇筑工作,比原定工期提前近2个月。

该项目位于颜店镇黄狼沟,北起兖颜路,南至颜店镇规划边界以北,原本是颜店新城污水处理厂北侧一条常年枯水的河滩上,建起了这处全长1.8km的“生态长龙”。“本项目采用‘潜流人工湿地+表流人工湿地’组合治理工艺,设计进水为颜店新城污水处理厂中水,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Ⅳ类水质标准,经潜流湿地和河道表流湿地处理后主要水质指标在正常情况下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Ⅲ类标准,项目一期设计日处理规模达到1万立方米,也就是1万吨。”陈龙介绍。

项目处理的中水是指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适当处理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满足某种使用要求,代替自来水、地表天然水进行非饮用用途的有益使用水。中水回用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而且可以控制污染。

潜流湿地主要结构为十个潜流池,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经过潜流池内基质、植物和微生物等协同作用达到去除或消减水中污染物的目的、处理后的中水将主要用于补充当地湿地地下水资源,同时黄狼沟也与洸府河相连,可为周边河湖生态补水,改善水质。

“项目立足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水资源保护,能够合理开发利用中水、尾水资源,完善生态水系,结合水质净化与自然生态恢复、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明显提高当地的环境质量。”陈龙坦言。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60%,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正在考察当中,为项目后期正常推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