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一天800000 m³!入夏用水激增,青岛加速编织“大水网”
青岛新闻网 吴帅 / 时间:2023-07-13 09:29:17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近期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导致青岛用水量连连攀升。进入7月份,市区日均供水量突破80万立方米。

面对千万人口大市对水资源需求不断增长的迫切形势,如何打破桎梏,支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现代水网。

随着官路水库建设等重点水利工程的加速推进,面向未来的现代水网建设规划蓝图正在落地为施工图、实景图,一张事关千万青岛人幸福的“大水网”越织越密。

01

客水调引举足轻重

青岛之长在于海,青岛之短在于水。多年来,青岛一直在与缺水抗争。

借助引黄济青、南水北调等重大调水工程,翻山越岭千里调引黄河水、长江水成为青岛乃至胶东地区最为关键的“解渴之举”。近年来,青岛城镇供水量中六成以上为客水,尤其在供水高峰期,城市供水对客水的依赖程度高达90%以上。

30多年来,经过跨域调水工程累计向青岛调引客水50多亿立方米,尤其是近些年来,年均调水量在3亿到4亿立方米,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数据可证。

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城市发展格局。

青岛是经济大市、人口大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常住人口超过千万。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增加,用水量还在不断攀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客水仍将是青岛供水的“主力军”。

青岛现有的客水输送能力和调蓄能力,已难以满足当前城市用水需求,并且“单渠单库”的客水调蓄模式长期超负荷运行。放眼未来,这些潜在的供水风险必须打破。

站在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适度超前谋划水利设施建设,蕴含的是大智慧。

经过两年建设,青岛第二条输水渠道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在2021年底建成并具备通水条件,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摆脱了引黄济青单一渠道输水的困局。

作为青岛第二座大型调蓄水库,官路水库历经多年筹谋终在去年正式开建。水库总库容2.11亿立方米,大体相当于棘洪滩水库和崂山水库之和。经过半年来紧张有序地建设施工,官路水库已经完成大部分基础工程施工,正在转入围坝填筑等主体工程建设。

“双渠双库”为客水调引加了双“保险”,亦是实现青岛人“用水自由”的重要保障。

由来已久“缺水”的历史和现实,让青岛人更懂得水资源对于一座城市的价值。业内不少专家认为,城市缺水难题下,除了跨流域大系统配置,如何优化水资源配置是首先需要思考的。 

统筹当地水、客水与非常规水,谋划全市水资源保障体系,这是当前青岛的基本思路。远距离调水不是解决城市用水问题的唯一途径,一定要坚持节水优先,“先节水、后调水”,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才是根本。

02

现代水网是张什么网

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

从芍陂、都江堰、京杭大运河等早期水利工程,到当今长江三峡、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都是人类在治水方面的伟大创举。

打开青岛地形图,一条条标识水系的蓝线布满全图,一张覆盖全市的大水网框架初具雏形。

青岛历来高度重视治水兴水工作,积极融入国家大水网建设,聚力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大水网工程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等,统筹调水、蓄水、供水、排水、治水,水务建设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水资源配置格局不断优化,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水网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构建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现代大水网,才能充分释放水利工程综合效益,有力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

现代水网是一张什么样的网?就国家水网而言,它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就青岛而言,由市水务管理局近期编制完成的《青岛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给出了明确答案:以引黄济青、黄水东调、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东调工程等五条客水调引及输配水通道和大沽河、北胶莱河等10条骨干河流为“纲”,其他中小河流、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灌区灌溉体系建设工程、水系连通工程为“目”,以棘洪滩水库、官路水库2座大型客水调蓄水库、本地产芝水库等23座大中型水库、城市净水厂、污水处理厂、海水淡化厂等工程为“结”,构建“五干十脉、五纵五横、两枢多点”的现代水网总体布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有了蓝图的指引,青岛未来的治水思路愈发清晰。按照“蓄水固本、联水强网、活水赋能”三步走战略路径,构建防洪减灾网、供水保障网、城乡排水网、河湖生态网等“六张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山东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我们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随着全市水网工程建设的开展和水网体系的不断完善,居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会越来越高、城乡水环境质量会越来越好、河湖生态也会越来越健康。除此之外,水旱灾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水支撑。以水为媒,籍水赋能,青岛一定能够谱写更加美好的安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