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张掖市开源固流全力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张掖市水务局 / 时间:2023-07-13 08:27:29

张掖市水务局7月12日讯:节约用水,实现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要举措。2022年9月,张掖市甘州区被确定为全省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一年来,市、区两级水务及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开辟“第二水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谋篇布局,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管理。高起点规划火电厂机组冷却水使用、水生态中水回用、国储林基地灌溉、湿地生态补水及城市园林绿化灌溉用水等再生水利用配置项目建设。按照“城边接管、就近联建、充分调蓄”原则,统筹水环境治理与污水资源化利用战略,合理布局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回用设施,明确规划或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时,充分论证再生水利用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提出再生水利用配置方案。加大再生水利用率在节水相关考核中的指标权重,强化再生水生产、输配、利用全过程水质达标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确保再生水安全利用。

以上率下,全力推动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组建工作专班,破难点、通堵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充分用好国家政策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各施工单位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全力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配置项目建设。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施工质量规程和标准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截至目前,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5%,部分项目正在有序统筹推进。

部门联动,提升再生水利用双量指标。加强源头管控,提高污水处理厂运维水平,以清污分流、雨污混接点改造、破损管网修复为重点,推进城市排水管网提升及污水管网改造,确保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稳定在合理范围。张掖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年产生中水3500万立方米,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实现了城区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出水满足工业冷却用水、景观用水及农林牧再生水利用水质需求,为全区再生水循环利用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定再生水年用量和使用价格,为推进再生水市场化利用开辟新路径。

因地制宜,扩大再生水利用领域规模。根据水资源供需状况、发展水平、基础条件等因素,优水优用、按用定质、按质定管。形成以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高效利用为基础,以工农业利用、城市杂用和生态补水等为途径,以“城市排水-再生处理-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同时,积极推动城郊及乡村特色风貌塑造,把美丽乡村建设与项目协同推进,打造集生态湿地、生活社区、文化创意、运动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陈晓阳撰稿 刘学红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