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浮25%!工业专变用户“尖峰电价”政策开始执行
观海融媒 苏振华 / 时间:2023-07-11 10:33:07

珠海网7月10日讯:今年广东高温天气来得早,5月下旬以来已连续出现多轮高温天气过程。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我省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的要求,近日,包括珠海市在内我省开始对工业专变用户执行今年的“尖峰电价”政策,峰谷分时,尖峰时段电价将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5%。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指出,用电高峰期提高电价,低谷期则会降低电价,目的是激励电力用户改变用电行为,达到移峰填谷的效果。

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前提下优化生产用电计划,可减少高峰时段用电。

什么是尖峰电价,珠海哪些用户在执行范围内?

我省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对不同用电时段采取不同的电价,尖峰平谷比价为 2.125 : 1.7 : 1: 0.38。尖峰时段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5%。

尖峰电价执行范围包括:大工业用户、普通工业专用变压器用户、已安装独立电表的电动车充电设施用户、执行蓄冷电价的用户,以及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港口码头岸电系统运营商、污水处理企业、海水淡化企业、通信基站用户等。不涉及居民家庭用电。

也就是说,尖峰电价政策不影响居民家庭用电,但安装了独立电表的充电桩家庭,相关用电需执行该政策。

尖峰电价政策不影响居民家庭用电,但安装了独立电表的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家庭,相关用电需执行该政策。

执行依据什么,具体执行时段有哪些?

通常,尖峰电价从7月起执行,但也不单只有7、8、9月执行,若其他月份中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及以上,则当天的11:00-12:00、15:00-17:00(共三个小时)相关用户需执行尖峰电价。

这里的日最高气温,广东全省均以中央电视台一套每天19点新闻联播后天气预报中发布的广州次日最高温度为准,次日起实施尖峰电价。

如何查询,主动移峰填谷电费节省明显吗?

市民用户可以通过“南网在线”APP、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网页版绑定用电户号,即可随时查看电费明细。

节省电费,可以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前提下优化生产用电计划,减少高峰时段用电,并考虑光伏、蓄冷空调、储能等多种综合能源方案。也可以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用电成本,主动移峰填谷减少电费。供电企业举例,如某代理购电用户执行分时计费,原来用电集中在中午和下午时段,某月开始通过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将6万千瓦时的尖峰时段用电移至平时段,当月电费将减少48156元;如果将尖峰时段的用电移至谷时段当月电费将减少7469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