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高”俱全的纺织行业,碳减排和再利用要齐发力
智能制造网 / 时间:2023-07-05 10:28:49

环保在线7月4日讯:2018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国纺织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是面临着成本和环保等外部压力的考验。彼时,就有预测称,2019年纺织行业发展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会出现稳中有变的态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非常迫切。

接着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行业受疫情冲击很大,而为了应对巨大的挑战,数字化、环保化、高速化的新发展趋势开始显现。彼时,纺织届“黑科技”频出,抑菌、再生、高附加值,除了“时尚功能”型,就属“环境友好”型最为瞩目。

那么时间线回到现在,“双碳”目标提出后,纺织行业“逐绿而行”的趋势就更不容置疑了。

纺织行业,从污染角度来看,其各个环节都存在碳排放,甚至联合国数据曾显示,其总碳排放量超过了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排放的总和。这是一个典型的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行业,“三高”俱全,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其每年排放的废水占总工业废水排放量的10%左右,仅次于造纸和化工。

所以,大势所趋,纺织业需要加快“清洁化”的步伐。2021年,《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 1177—2021)》明确了纺织工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可行技术,细化到丝绢纺织、麻纺织、毛纺织、化纤织造等领域,提出了真空渗透煮茧技术、羊毛脂组合回收技术、生物、化学联合脱胶技术、无导布轮喷射染色技术、活性染料冷轧堆染色技术、水性聚氨酯涂层整理技术等等。

同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即包括能源、用水效率、资源综合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绿色消费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碳绿色化这条道路上,纺织行业除了在减排工艺上下功夫之外,回收和再生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

2022年,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3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

绿色设计、绿色纤维、生产者责任制以及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是纺织行业摘掉污染大户“帽子”的重要发力点。

同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下发的《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再次强调,到2025年,循环再利用纤维及生物质纤维应用占比达到15%,提升特种纤维成网和可生物降解聚合物纺丝成网技术稳定性,制定纺粘、水刺、针刺等非织造布领域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天然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木浆、聚乳酸、低(无)VOCs含量胶粘剂的应用比例,开展可生物降解非织造布及制品认证工作,发展无废料生产、一体化成型工艺,研发反渗透膜、纳滤膜、正渗透膜材料,推动产品在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多功能一体化过滤材料、工业烟尘碳捕集过滤材料等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攻关和应用示范。

“纺织化纤行业要继续提高循环利用水平”,业界人士如此呼吁。再生锦纶、再生氨纶、再生粘胶纤维、再生高性能纤维,以及一批废旧纺织品的高值利用不仅能搭上循环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还能助力纺织行业加快产业链重整,实现行业整体减碳以及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