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推广再生水循环利用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津滨网 李琳 宋昱甫 / 时间:2023-07-05 09:19:13

津滨网7月4日讯:近日,《滨海新区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建设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炉,推动了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根据《行动方案》,滨海新区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完善绿色制造体系,2025年、2027年再生水利用率均达到并保持在50%以上。

水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天津市人均水资源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属于严重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的用水重心,其中化工、生物医药等主要行业都是用水大户,随着水资源日益紧张,现已成为制约新型城镇化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瓶颈。为解决城市发展的用水问题,滨海新区一直着力推动污水再生循环利用。

什么是再生水?

再生水是在净水厂经过几十道工序处理后,最后达到一定水质要求、满足某种使用功能,并且可以安全有益使用的水,具有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地可用、价格低廉的优势。再生水作为城市第二水源,用途非常广泛,可应用在工业用水、景观补水和环卫用水等领域,其所具备的“一水多用、重复利用”的特性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优化水资源整体配置结构,有助于构建常规水源与非常规水源互补共济的分质供水新模式,促进降碳增效,为打造地区绿色循环经济注入活力。

日前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入选全国首批19个再生水循环的试点城市,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制定了全面的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国家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缓解区域高品质再生水供需矛盾,配合《滨海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的实施,上海电气青沅(天津)水务有限公司在市、区水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滨海新区,开创了“异地建设”“梯级布局分质供水”等示范性再生水利用方案,自筹资金投资近10亿元建设2座再生水处理厂及约60公里的供水主管网。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水,采用“超滤+活性炭+反渗透”全膜法水处理等先进技术手段,生产高品质再生水,总产水规模30万吨/天。作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高品质再生水厂,达产后每年可为天津市节省约一亿吨宝贵的自来水资源,相当于滨海新区全部的居民生活用水量,并每年减少一亿吨污水排放。

据滨海新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29座,达标排放废水68万立方米/天,其中用于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河湖补水57万立方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75.84%,配套建设11座深度处理再生水场,滨海新区再生水的利用量占到全区用水总量的近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