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解民忧惠民生,物探队在珠海各主要海岛探出优质淡水资源
/ 时间:2023-07-03 11:35:02

广东省地质局6月29日讯:珠海各主要岛屿是旅游热门岛屿,距离珠海市区平均距离在30~50公里,岛上长期没有自然淡水,居民用水需从陆地码头取水,用船运往岛上,或使用海水淡化水,用水成本较高,旅游旺季淡水供应甚为紧张,在海岛上寻找“量大质优”的淡水资源尤为迫切。珠海城市地质调查项目自启动以来,物探队落实省局党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项目设计方案推进工作。其中,由物探队独自承担的《海岛地质资源调查与评价》专题,主要目标便是在珠海各主要岛屿寻找地下淡水资源。

由于珠海各主要岛屿面积小,基岩均为花岗岩,风化壳薄,地形陡峭,极不利于淡水资源保存,寻找淡水资源难度极大。物探队海岛专题项目组在对各海岛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特征及富水裂隙网络进行了详细调查与综合研判后,为确保找水靶区的可靠性,又运用先进物探方法对靶区深部进行了探测。通过对物探异常的认真研究分析,圈定了深部淡水富集区以及可能存在海水入侵的咸水区,科学选取了钻探位置。

最终水文地质钻探工作在东澳岛、大万山岛、桂山岛、外伶仃岛等主要岛屿均探出优质淡水资源,合计涌水量超450余吨/日,其中单孔最大涌水量达180吨/日,水质经检测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可满足9000人应急用水需求,实现了珠海海岛寻找地下淡水资源的重大突破,为岛上居民办成了一件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