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供水“提档升级” 玛纳斯县2.7万名群众将吃上优质水
中新网新疆 陆凯 徐万里 / 时间:2023-06-29 10:29:27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8日电:今年,玛纳斯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了十一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塔西河流域片区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可完工投入使用,届时2.7万名群将告别饮用水浑浊、水压不足的问题,吃上优质水。

6月25日,玛纳斯县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来到乐土驿镇,就群众反映的饮用水问题进行视察。每年5月至10月,这里时常出现饮用水浑浊、压力不够甚至停水的现象,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乐土驿镇怡乐苑小区居民路月勤说:“这段时间做饭一直用的矿泉水,因为水太浑了,也不是经常这样,隔三差五,吃这个水对身体也不好。”

乐土驿镇镇区居民籍修泉说:“一到阴天下雨,第二天水质就特别差,泥沙多,没法饮用,洗脸刷牙都是问题。”

据了解,石门子水厂建设于2010年,水源为石门子水库地表水,现有水处理净化设备一座,日供水处理能力为4900方,主要为包家店镇、乐土驿镇、塔西河乡、平原林场提供生活用水。由于水厂净化设备老旧,在洪水期或枯水期时,水库泥沙含量大,水质净化不够完全,导致水质浑浊。针对这一情况,县人大多次深入塔西河流域、村庄进行视察,并票决确定了塔西河流域片区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由玛纳斯县水利局牵头负责。

玛纳斯县供排水站副站长黄荣刚说:“近几年,水厂处理能力不能满足当前用水量,水利局积极组织申报玛纳斯县塔西河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彻底解决塔西河乡、包家店镇、乐土驿镇、平原林场水量、水质不足问题,能让老百姓吃上安全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目前,塔西河流域片区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重点改建石门子水厂,将水厂日处理规模提升至15000立方米,新建红沙湾水厂1000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4个乡镇、24个行政村、2.7万人用水短缺、水质浑浊问题。

人大代表王林说:“在现场我们看到了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基本能解决供水不足和水质的问题。我们回去也加大宣传力度,饮水不足和水质差这个问题是暂时的,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吃到放心干净的自来水。”

新疆昌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门子水库水厂现场负责人刘书强说:“我们现在工程总共是11个构筑物,现在已经完成了4个构筑物,正在进行的是第二个清水池的施工和含泥废水回流泵池的基坑开挖工作,预计十月中旬,相关的水处理设备能够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