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纵横钢铁:开辟工业节水新路径
《中国冶金报》 赵宇秋 / 时间:2023-06-25 15:17:33

《中国冶金报》6月22日讯:近年来,河北纵横集团丰南纵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钢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决策部署,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引领,以“绿色+”为路径,以打造水资源循环利用的节水型企业为目标,引进国内先进的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工艺设施,用心、用力做好集约节约用水文章,蹚出了一条具有纵横钢铁特色的工业节水之路。

开创海水淡化联产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集约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该公司主动识变、积极求变,自觉增强集约节约用水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在河北省水利厅、唐山市水利局的正确指导和丰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了多轮水资源论证工作,制订既符合国家用水政策、又充分利用沿海区位优势的企业集约节约用水方案,明确了以“海水淡化+污水处理+雨水收集利用”的企业用水总方针,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工艺设施,打造钢铁行业节水新样板。

为彻底解决企业生产用水问题,该公司凭借地处渤海湾的沿海优势,谋划建设了海水淡化项目,成为国内全部使用海水淡化水作为生产用水的钢铁企业之一。该项目拥有膜法、热法两条生产线,日可产淡水10万吨。其中,膜法生产线采用国内第一条热膜耦合工艺,热法生产线采用低温多效蒸发工艺。热法淡化冷却水作为膜法海水淡化热源,不仅彻底解决了运行效率低的难题,而且杜绝了低品质余热资源浪费,年回收余热折合标准煤19.5万吨。海水淡化后的浓盐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南堡盐场制盐,成功开创了“水—钢—盐”联产新模式。

同时,该公司还为周边企业提供生产用水,实现了不开采地下水、不与民争水、不与农业争水,走出了一条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企业用水新路子。

实现污水零排放

为有效利用水资源,该公司同步投资建设了“生产+化产+生活”三套污水处理设施系统,在全面分析各工序用水、排水特点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建设了“分类收集、按质处理、分级供应、高效利用”的企业精细化用水管理体系,并配套闭环生产水输送管网,实现了污水的全处理和零排放。

同时,该公司建设了长4公里、宽15米、储水量3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明渠为主体的雨水收集系统,分布在全厂区14条网状主雨排沟渠将雨水收集后自然流入明渠,并经独立管网送入提水泵站供生产使用。

该公司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系统自运行以来,运行状态良好,仅2022年,生产海水淡化水1288.99万吨,回收利用生产污水593.74万吨、生化污水118.97万吨、生活污水52.62万吨,全面实现了地下水零开采、工业污水零排放,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100%。2021年以来,该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节水型企业、节水标杆企业、省级绿色工厂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未来,该公司将不断探索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新模式,着力破解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难题,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努力争创全国钢铁行业节水标杆企业、水效能耗领跑者,助力钢铁行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