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宜昌市夷陵区农村饮水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转变
中新网湖北 刘纾 韩凯 / 时间:2023-06-25 15:07:43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21日电:临近中午,袁正农走进厨房,拧开水龙头,清冽的自来水汩汩流出,在水果篮中溅起晶莹透亮的水花。

连日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遭遇了暴雨大风天气。袁正农说:“如果是在往年,这么多天的大雨后,流出的水肯定是浑浊的。”

袁正农是土生土长的棠垭村村民,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口储水大缸,纵然是刮风下雨,缸中万不能没水。作为家中男丁,自己和父亲每天要去200米外的水井挑水,父子二人通常要往返好几趟,才将大缸灌满。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村里通了自来水,改变了农村群众饮用山水、井水不卫生、无保障的局面,父子俩再也不用挑水了。

2003年,棠垭村、桃子园村、长岭岩村合并为棠垭村,合并后,人口增多,原农村饮水工程便无法满足村民对水质水量的需求。每到汛期,袁正农一家人不得不将水存放于水缸内,待沉淀后再使用。

据棠垭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令涛介绍,长期以来,棠垭村群众饮用水源主要由堰塘蓄水经简易生物漫滤或蓄水设施后入户,每到汛期,水质就会变浑浊,饮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为此,很多村民只能像袁正农一样用大水缸来沉淀水中的杂质。“多年来,水质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得最多最强烈的问题。”曾令涛说。

为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分乡镇组织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多次实地勘察,聘请宜昌市东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原有水源引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兴建夷陵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 棠垭净水厂。

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当地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积极参加招标现场会,多次与施工方联系共商方案,多次现场督导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今年1月,棠垭村村民迎来了大喜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至此,洁净卫生的自来水进入各家各户,村民告别了原来的大水缸、大水桶,用上了干净健康的水。

据了解,净水厂内新建600吨/天微动力浸没式超滤净水设备、300立方米蓄水池、消毒管理房,供水管网改造6000米及666户智能水表改造,供水规模500立方米每日,解决了全村700余户23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说起棠垭农村安全饮水改造项目,村民石玉年竖起了大拇指。原来由于水质不好,石玉年一家此前一直购买桶装自来水吃,净水厂投运后,水量和水质都得到了有力保障。“现在我们的自来水自带甜味,我们不需要喝桶装水了,每年还能省下不少钱。”

据了解,棠垭净水厂是夷陵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中最早投入使用的项目之一,也是该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保障一个缩影。

夷陵区聚焦民生保障难题,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水平,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区紧盯季节性缺水、管网老化等问题,超前启动农村供水保障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系统谋划了农村供水项目32个,总投资7.71亿元。该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覆盖全区农村人口43.73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源工程、提水工程净水工程、管网工程、配套工程等。目前各项工程正加快推进,农村供水正逐步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