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寿光市“向海图强”打造“蓝色”新引擎
寿光日报 / 时间:2023-06-20 10:38:39

寿光日报6月19日讯:全力推进渔光互补发电、智慧渔业等23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435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是国家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大力实施创新型海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培育涉海高新技术企业16家……近年来,寿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潍坊市委市政府“海洋经济突破年”工作部署,坚定向海谋发展、促开放、拓空间,全力打造海洋产业、科创、生态“三个高地”。2022年,寿光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0%,海洋经济已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推动海洋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记者走进山东恒兴智慧渔业产业园项目,看到恒温室内虾池里,一尾尾虾在水中“撒欢”。该项目位于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985亩,是恒兴响应国家“蓝色粮仓”发展计划和环境保护政策,打造的全程循环水、无污染、生态可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现代智慧渔业产业园。自去年以来,园区虾苗产值已超3000万元,“南美白对虾良种+循环水养殖繁育一体化”的养殖模式,实现了渔业产业资源的规模开发、集约利用。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上成效显著。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寿光持续推动高端石油化工、盐化工等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突出抓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规模扩张提升,加快推进渔光互补发电、智慧渔业等23个涉海重点项目,去年涉海重点园区完成投资47.9亿元,超过年度计划26%。默夙集团投资5193万元的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项目通过上级验收,是国内唯一的浓海水高值化利用示范工程。

在海洋产业发展上,寿光坚持把科技赋能作为核心动力,大力实施海洋科技创新工程,建立海洋科技项目储备库,积极培育涉海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富康制药“山东省溴系列药物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落地,日兴新材料“新型功能膜材料溴化聚苯醚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获批海洋强市建设专项支持,推荐海洋领域“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申报省海外工程师项目,“小清河口海域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荣获2022年度省海洋科技创新二等奖。目前,寿光拥有省级海洋创新平台8家,市级创新平台23家,涉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家。

另外,寿光加快实施“海上粮仓”建设,以标准化养殖基地带动渔业生产规范化、品质化,新增无公害生产基地3处、无公害认证农产品3个,2家单位入选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自主研发的高品质“邦侬虾苗”实现了“北苗南运”新突破,集中连片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级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盐碱地生态立体综合养殖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全国推介。

广阔的海洋还为海洋旅游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寿光立足人文和河海区域特色,打造了渤海湾滨海旅游目的地。借助小清河复航机遇,以羊口老商埠河海文旅城为龙头,做活冬捕节、荷花节、采摘节、祭海节“四季滨海庆典”,让河与海迸发新的活力生机。整合巨淀湖、林海生态博览园等资源,培育开发温泉度假、帐篷营地、康养保健等文旅体验项目,打造海洋生态文旅产业隆起带。依托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增加配套设施,将老河口打造成为集滩涂拾贝、海上观光、休闲垂钓等为一体的高端海上文旅项目,提升文旅产业吸附力,打造海洋旅游高地。

向海图强,筑梦蔚蓝。寿光市抓住大有可为的海洋经济发展机遇,把海洋经济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抢抓“蓝色经济”发展新机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下一步,寿光将纵深打好经略海洋攻坚战,坚定不移向海挺进、向海图强,全力培育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为打造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寿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