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公布 
中国化工报 陈菲 / 时间:2023-05-15 10:47:23

中化新网5月12日讯:5月5日,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吴毓林研究员,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授予南京大学王欢教授、北京大学邹鹏研究员。

本届成就奖获得者吴毓林,是我国从事天然产物合成、生物活性和生物化学交叉研究的先行者。他由有机合成和有机分析等基础研究出发,探索小分子在生命过程中的活性基础和可能机理,涉及从甾体、萜类到花生四烯酸环和脂氧化酶代谢产物的研究,以及青蒿素、茼蒿素和以糖为原料的手性合成。他还针对有机化学如何与生命科学进行交叉研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我国生命化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本届青年创新奖获得者王欢,聚焦环肽化学生物学科学主题,以天然环肽的生物合成为切入点,在多肽大环化的酶学工具发掘和化学方法创新方面开展工作,推动环肽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研究中的应用。另一位青年创新奖获得者邹鹏,以神经化学生物学为研究主题,发展具有时空分辨能力的化学探针工具,解析神经细胞信号传导及调控机制,在神经活动荧光成像和空间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设立,奖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捐赠资助,用于奖励在化学和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本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选工作于1月10日启动,经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名、评奖委员会评议并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化学会审议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