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加强节水技术创新 争做水效领跑者
中国水利报 欧名侃 蔡晓蓉 / 时间:2023-05-12 09:44:38

中国水利报5月11日讯:近期,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水利厅联合发布2022年湖南省水效领跑者名单,郴州市三家单位入选。郴州虽属于典型的南方丰水区,但受地理、地质、气象等因素影响,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区域性缺水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郴州市强化科技支撑,搭建创新平台,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实施供水管网升级改造、中水回用系统、雨水积蓄系统等工程,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系统,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加强用水信息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搭建了用水调度智能化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单位各用水区域及各县支行的用水计量实时监测统计。中心支行运用大数据分析用水规律,对异常用水波动即时预警,及时查找分析问题;若出现漏水情况且无人值守时,可远程关闭阀门。据测算,实施改造后的单位人均用水量下降了39.78%。

嘉禾县自来水公司通过供水调度系统,实时智能分析管网压力、流量,发现供水干管爆管或渗漏后,第一时间通过声、光报警方式通知相关业务部门组织抢修。目前嘉禾县城市管网漏损率为8.5%,远低于10%的国家节水型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标准。

提高工业循环用水利用率

青岛啤酒(郴州)有限公司搭建了五位一体的工业综合节水系统,提高工业循环用水利用率。一是回收酿造和包装环节的冷凝水,经软化后进入锅炉再次利用,冷凝水利用率达80%。二是回收过滤器的反冲洗水,处理后满足制冷蒸发冷凝器补水需求。三是回收处理的中水用于公厕清洁、压泥机和异味收集器补水。四是回收洗瓶机、杀菌机溢流水用于冲地、冲渣。五是建立工厂热平衡系统,调剂各用水部门的热能水源,减少供热补水。据统计,工厂单位产品年用水量逐年下降,2022年达到2.38立方米每千升,优于省啤酒生产用水定额的4立方米每千升。

郴州钖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节水技改工程、加强废水回收利用和水循环梯级应用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公司的洗澡、洗手、洗衣场所均设有水沟,可将用过的水导流至污水池,输送至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后返回生产系统回用。公司内的初级雨水,经雨水沟流至3000立方米的雨水池,再被输送至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合格后被送回生产系统回用。公司工艺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循环利用。现有一个冷却水排放口,已按环保要求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

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

郴州市大力推广非常规水蓄积利用系统建设,全市近200家公共机构因地制宜建设了雨水蓄积智能绿化系统。中国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改造景观水池,收集雨水,实现景观、绿化双重用途。郴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绿化带内设置蓄水池,铺设管道导引停车场低洼处积水,既解决了雨季积水问题,又减少了绿化灌溉用水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蓄水池,改造排水管网,收集雨水、废水用于绿化灌溉和保持公共卫生。

近年来,郴州市还借助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如可持续发展产业创新研究院、绿色技术银行等。积极对接国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促进节约用水科技成果转化,已梳理并向社会发布包括节水在内的50项技术需求。同时,依靠企业的力量,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节水技术的应用和成果转化。